服务合作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服务合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7天奔波3500公里,贵大师生为天麻产业提供技术服务

发布日期:2022-12-12    作者:     来源: 贵州大学新闻网    点击:

从贵阳出发,先到西北部的毕节,再到东南部的黔东南,最后到东部的铜仁,7天时间里,贵州大学农学院教师黄明进带领贵州大学“博士村长”中药材(石斛)产业团队的4名研究生,在贵州8个县(市、区)的行程达3500公里。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11月20日-26日,黄明进、王大昌、罗影子、杨洋、杨渊5人长途奔波,穿梭在大方县、七星关区、汇川区、雷山县、榕江县、黎平县、镇远县和德江县的崇山峻岭之间,为天麻种植、采收提供技术服务。



采摘天麻


天麻是贵州省名贵的中药材,也是全省重点培育的7个中药材单品之首。2019年以来,天麻作为中药材发展重点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省有60个县(市、区)种植天麻,林下仿野生种植面积超36.4万亩,居全国第一。2021年11月,贵州成为全国第一批天麻药食同源试点省份,贵州天麻产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目前,德江天麻、大方天麻、雷山乌杆天麻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近年来,贵州省中药材专班聚焦天麻种质资源保护和新品种选育繁育工作,组织贵州省天麻专家团队与重点龙头企业进行联合攻关,建立了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天麻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种质资源库1个、原生境保护区4个、资源圃2个、筛选优良种源5个,基本实现“两菌一种”配套。



采摘天麻


贵州省中药材专班天麻专家组组长黄明进表示,经过多年发展,贵天麻品牌已基本形成,天麻产业惠及千家万户,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人们只能在深山老林中采挖野生天麻供药用,现如今从野生变家种,并成了许多农户手中的“金疙瘩”。


此前,贵州大学中药材(石斛)产业“博士村长”团队组织专家在七星关区的天麻高产试验基地进行田间现场测产,达到493.60kg/亩(仿野生种植技术规范为40平方米/亩),按照市场价40元/kg计算,产值达19744元/亩。小小的棕黄色天麻,成为许多贵州村民增收致富,以及地方经济发展的“黄金”产业。



采摘天麻


“为监测不同海拔下天麻的生长情况,2021-2022年,我们分别在七星关、汇川、雷山、黎平等地开展有关试验工作。种植天麻期间,每天早上7点多出发,晚上9点多回住处,起早贪黑,与农户同吃同住,尽管非常辛苦,但是很值得。我们跟踪记录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为天麻区域布局、立体栽培提供了技术支撑。”贵州大学农学院作物学专业药用植物栽培与利用方向硕士研究生王大昌说。


“天麻靠人种天养,与蜜环菌是共生关系,我们正在深入研究土壤益生菌对天麻的促高产作用。”贵州大学农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罗影子说。


11月22日,贵大师生们收获了意外之喜。在七星关区杨家湾镇的山里,王大昌挖到了重达304.8克的天麻种质。“这是7天时间里采摘到的最大天麻,今年贵州气候干旱,杨家湾镇的种植基地在山谷,水分相对充足。”王大昌说。



王大昌挖到的天麻种质


这些天,回到学校后的4名学生,正在将从山里采收回来的小麻种移栽到试验基地里进行无性繁殖,用以保存资源,建立天麻资源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作为贵大学子,将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投身强农兴农的伟大实践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争做新时代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现代农林业人才,为贵州天麻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潘晓飞

编辑:杨凤仙

一审:陈思鱼

二审:张亚军

三审: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