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宣言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关于我们 >> 安顺宣言

乡村振兴·安顺宣言

乡村振兴·安顺宣言

——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全国 乡村振兴

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研讨会


                            贵州省教育厅

                            中共安顺市市委 安顺市人民政府

                            中国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

                            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委会

                            安顺学院

 

中国·安顺

二○二一年五月

 

乡村振兴·安顺宣言

    2021 年 5 月 18 日,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全国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贵州安顺召开。来自全国的6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康养福地 瀑乡安顺”,共商新时代中国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之大计,凝聚共识,共同发布“乡村振兴·安顺宣言”。

我们的宣言:高校要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作为

    乡村兴则国家兴,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民族复兴,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乡村产业振兴,高校责无旁贷;乡村人才振兴,高校当仁不让;乡村文化振兴,高校重任在肩;乡村生态振兴,高校义不容辞;乡村组织振兴,高校大有可为。在全球要解决乡村问题之际,在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之际,世界需要中国方案,中国需要西 部路径,西部需要贵州模式,贵州需要高校担当。面对乡村振兴的理论需求,面对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面对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迫切需要中国高校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挺身而出,以切实的行动研究乡村,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策献言,为贵州和西南地区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提供高校方案,贡献高校智慧。

我们的任务:研究乡村,服务乡村,重塑乡村,振兴乡村

    ——服务乡村价值认知,为城乡有和谐。中国现代化脱 胎于传统农业社会,当代中国及世界城市化发展之路为我们 反思现代性,反省城乡关系,重新认知乡村价值,推动城乡 和谐发展提供了契机。实现中国协调发展,必须厚植乡村发 展根基,在城乡关系中重塑中国人的生活秩序与精神状态。

    ——服务乡村产业振兴,为乡村有厚度。研究农村产业 革命“八要素”,研究乡村旅游休闲产业与乡村健康养老产 业,开展乡村农业产业调查,探索推广生态种养殖模式,从 全产业链视角研究乡村产业发展的路径,助力农民增收,让 农村有产业,产业增产值,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服务乡村人才振兴,为乡村有力量。人才培养是高 校应有的职能和使命。依托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招揽天下英 才,共谋乡村振兴大计;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入人才培养过程,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才;加强农 业技术推广,培养乡村急需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实用人才。

    ——服务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有“乡愁”。研究乡风, 研究乡村精神面貌与文化生活、民风民俗传承、新“乡贤” 与优良家风家训家教,实现物质与文化需要共发展。研究乡 愁,“无乡愁,不中国”,研究当代中国城市的乡村根脉,研究中国人的“彼处”羁绊与家国皈依,研究“在城有家” “在乡有族”的城乡联系,研究城市“狂想曲”与乡村“田 园诗”的二重奏。

    ——服务乡村生态振兴,为乡村有颜值。面向国家乡村 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需求, 开展乡村生态、环境与健康、乡村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理论研 究、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示范。研究喀斯特地貌生态 与石漠化治理,研究土壤污染防治,研究西南高原山地生态 修复,研究长江——珠江“两江分水岭”与南北盘江流域的 生态价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将生态建设置于优先位置,使生态保护成为乡村振兴的共同 价值与行为准则。

    ——服务乡村组织振兴,为乡村有善治。乡村善治 — —“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聚焦乡村自治、乡 村法治、乡村德治,研究传统乡村自治的地方经验,西南民 族村寨的当代生境,“城市病”语境下的种种农村问题,基 层党建与基层政权建设,乡村生态治理与污染防治,农村“空 心化”与“留守”现象,乡村社会结构与组织,现代乡村治 理体系建设,不断丰富新时代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服务 中国乡村善治理想之实现。

我们的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服务乡村振兴

    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将集全省高校之力,立足贵州,深耕西南,放眼全国,发挥高校人才与科研优势,利 用贵州人文环境和自然资源禀赋,打造乡村振兴的贵州样板,凝练乡村振兴的贵州经验,为西南地区乡村振兴战略提 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我们的使命: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中国高校方案

    贵州高校将主动适应国家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需求,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探索乡村振兴的贵州模式。聚 焦国家重大政策,建设一批农村经济、文化、教育、治理等方面的“智库”和“思想库”,加强应用对策研究,提高决策咨询水平,服务区域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开展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推进产学研用结合,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贵州高校将以“匹夫有责”的信念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扎根乡村,研究乡村,服务乡村,以个体纤毫点滴之力致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农业强,则中国强;农村美,则中国美;农民富,则中国富;乡村振兴,则民族振兴;农业农村实现现代化,则中国实现现代化。 中国乡村振兴,我们从安顺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