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合作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服务合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贵师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担当乡村振兴使命

发布日期:2022-10-12    作者:     来源: 贵州广播电视台动静新闻    点击: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产业支撑。只有开启“生态宝藏”,让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村民们真正富起来,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才能真正守住绿水青山。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师范大学科研团队也在努力加强科研关攻,把担当乡村振兴的使命植入广袤山乡!

在毕节市中部,有一片125.8平方公里的原始杜鹃林带,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然而,野外高山杜鹃盛花期仅15天左右,成为制约当地杜鹃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贵州师范大学乙引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科研攻关,研制出高山杜鹃花期调控的专用喷洒剂,让杜鹃花期延长了10天左右。同时,通过从世界各地引进改良并种植在不同时期开花的杜鹃新品种,也是百里杜鹃花期延长的又一重要方式。目前,已有6种杜鹃杂交繁育获得成功,开始进行花苗培育,并将大规模种植。届时,百里杜鹃的花期将从2月中旬延续到7月底。百里杜鹃景区的发展,带动农户2059户增收,实现精准脱贫1980户,让百里杜鹃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变为农民致富的宝藏。高山杜鹃幼苗培育高山杜鹃组织培养高山杜鹃野外观察实验

同时,乙引科研团队还与校外有关团队、企业合作,成功解决了石斛资源稀缺、种苗少、栽培难、提高石斛产量和品质等难题。通过校企项目合作,研发了胶囊、滴丸、饮料、石斛碱含片、石斛碱纯品等石斛产品,为贵州四大主要中药材的石斛产业发展拓展出新路。藤茶种苗培育中国显齿蛇葡萄(藤茶原料植物)种质资源圃

针对贵州丰富的藤茶资源,贵州师范大学余正文科研团队先后5次开展了中国藤茶资源普查,收集到了全国25个产地411株野生藤茶种苗,初步建立了中国藤茶资源圃;研发3款藤茶新品上市,年产值500余万元;创制新茶饮品,开发减肥抗肿瘤产品,生产茶护肤药妆品,茶面膜、茶肥皂等系列产品,将发酵茶提取物应用于饲料行业等,着力进行成果转化与推广,累计实现产值1000万元。陈庆富团队到野外考察

陈庆富团队则通过培育和审定荞麦新品种,培训农民和技术人员等,推广应用种植荞麦超过387万亩,总产值达13亿元,助力约10万贫困户脱贫。贵师大师生在石阡县罗家寨安置点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文化建设‘五进’行动”

多年来,贵师大在帮扶长效机制的指引下,充分发挥自身科研、教育、人才等方面优势,培育产业“造血”细胞、教育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并在党建、科技、生态等方面对石阡实施全方位帮扶,为石阡贫困农户托起希望之舟。2017年以来,贵师大还以“校农结合”为引领和突破,通过精准对接,完善产销衔接机制,建基地、建立长效销售机制等方式,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