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合作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服务合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论文写在大地上 成果送到农民家——贵州农技人员“揭榜挂帅”保丰收观察

发布日期:2022-09-01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    点击:

微信图片2.jpg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守护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都与农业科技的推广和运用息息相关。

今年4月,贵州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3家单位联合制定了《贵州省2022年激励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方案》,要求全省农技人员根据专业特长和服务意愿,定点结对为群众开展技术服务,并可在完成基础任务的前提下,视能力参与技术难度更高的“揭榜挂帅”。同时,还成立了省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明确时间表、线路图、责任人,确保“榜单”任务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关键就是扩行缩株保密度。我们贵州一般推广‘2+3’模式,即在2米宽复合带内种植2行玉米、3行大豆,玉米与玉米行距40厘米,玉米与大豆行距50厘米,大豆与大豆行距30厘米……”在贵州省福泉市召开的全国大豆油料生产暨带状复合种植培训会的参观现场,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研究员夏忠敏介绍着技术标准。

“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希望通过培训把这项技术落到田间地块中,为老百姓增加收益,也为粮食生产提供技术保障。”夏忠敏说。

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启动后,夏忠敏团队成为贵州省“揭榜挂帅”的首批专家,不仅领办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试验示范,还领办了辣椒等作物的试验示范田。

“开展激励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是贵州为全省农技人员创新创业打造的一个平台、提供的一次机会、赋予的一份责任,是组织引导农技人员归队归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农民家,激发了农业技术人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尊严的重要举措。”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集智说。

在凤冈县花坪镇,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高级畜牧师李波每个月都要带领他的肉牛高效养殖技术服务团队,翻山越岭为服务的养殖场开展疫病防控、饲养繁育、草畜配套等技术指导。

李波的技术服务团,不仅有肉牛养殖方面的专家,还有动物疫病防控、饲草种植等方面的专家。他们“零距离”为养殖户开展“一条龙”的全程技术服务,解决养殖户在实际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专家服务团不仅为我们养殖场带来疫情防控、发情鉴定和输配时间等专业技术,改变了过去我们依靠传统经验的养殖模式,还为我们提供了更加科学的饲料配比技术,提出了草畜配套的技术方案,让我们控制了成本,提高养殖效益。”凤冈县众心能繁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佑胜说。

作为山地省份的贵州,如何在农业现代化的“战场”上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如何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在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方案中,对粮油生产基础性示范服务有更高的要求,涉及粮油生产的农技人员,均要按照“正高级、副高级、中初级职称,分别服务不少于500亩、300亩、200亩,影响带动不少于500亩、300亩、200亩”的标准,深入基层为“粮”服务,通过服务练就过硬的农业技术基本功,帮助农民群众提高种植水平。

“今年我们示范点水稻单产要向850公斤冲刺。”6月初,在遵义市播州区石板镇沐恩寺水稻示范基地,遵义市农业农村局水稻小面积超高产杜玉婕团队,正指导村民开展水稻大田移栽。农技专家从种子选择、集中育秧、水稻移栽、田间管理、生物防治、生态防控、合理用药等细节进行悉心指导,保障水稻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让水稻栽培新技术成为粮食增产增效的有力保障。

通过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让农业实用技术在示范基地进行全覆盖,同时让当地村民的种植技术更加标准化,从而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在息烽县石硐镇中坝村下坝组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大学农学院龙友华猕猴桃产业团队在此“揭榜挂帅”。团队打造猕猴桃生态化栽培技术示范基地3000亩,辐射带动1万亩,力争在猕猴桃单产、品质、品牌、效益上实现新突破,平均亩产提升15%,农残检测合格率100%,打造具有山地特色高标准农业示范基地,强化防灾减灾、社会化服务队伍培育,探索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提高贵州省山地精品水果品质,加强市场综合竞争力,为全省水果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省级样板。

为破解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中出现的各类瓶颈,贵州组建3个巡回指导组,不仅对生产端的技术进行把关,还强化抓终端的销售服务,让农产品不仅种得好,而且卖得出、价钱好。

“最近我联络省外农产品公司在普定县马官镇发展韭菜订单式种植1.5万亩,还联系了威宁白萝卜、印江黑木耳的销售渠道。”贵州省农广校中级经济师刘俊媛看到群众的产品卖了好价钱,自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截至目前,在相关农技人员和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品牌专班的推动下,全省十余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驻“中国推介”,京东集团、首杨水果在贵州创建了“定制果园”产销模式,“医院+企业+农户”采购配送机制实现省内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食用菌采购货源本地化,全省23个中药材基地被北京同仁堂确定为“定制药园”,为贵州山珍风行天下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自创新创意行动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各类农技人员积极响应,奔赴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极大地促进了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为贵州省粮食生产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贵州省级农业技术专家服务总团团长宋宝安说。


记者:刘久锋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编辑:杨凤仙

责编:陈思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