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合作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服务合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铜仁学院教师开展《乡村振兴组歌》音乐创作采风

发布日期:2021-08-27    作者:     来源: 铜仁学院    点击:

为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名教授博士助力乡村振兴下基层”活动,进一步发挥文军力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8月24日,我校崔德虎教授率领音乐创作团队一行5人到碧江区灯塔办事处黄蜡关村民组开展《乡村振兴组歌》音乐创作采风。

来到黄腊关,音乐创作采风团队听取了有关黄腊关的基本情况介绍,观看了2个自然风光MV;实地考察了明朝清时期黄腊关的营盘驻地、盐务局、水路码头、陆路“关口”等遗址以及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的美丽山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现场采访了92岁高龄的村民老人,回顾当年历史,感受新的变化;观看了村民自发组织的“八风鼓”文艺表演,聆听了当地的花灯山歌,并与村民就“乡村振兴”进行交流。

据悉,这是崔德虎教授音乐创作团队在已经完成了《脱贫攻坚组歌》《红色黔东组歌》2部组歌基础上,拟计划的第三部组歌——《乡村振兴组歌》的音乐创作。《脱贫攻坚组歌》套曲分为4个篇章,13首歌曲,其中《驻村干部》获中央网信办、全国总工会“一等优秀作品”,获教育部廉政文化“精品作品”,获第七届贵州省文艺奖“二等奖”;《红色黔东组歌》套曲分为5个部分,共13首歌曲,作为我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已被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列入“原创文化精品”推广项目,并被学习强国、多彩贵州网、铜仁组工等媒体报道及登载。这次《乡村振兴组歌》创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巩固和提升精准脱贫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进行音乐创作;初步计划用三五年时间完成音乐创作。今后还将继续铜仁市各区)等,选取具有显著乡村振兴示范效应和鲜明地方文化特色的亮点村寨,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及采风,充分挖掘铜仁地方民族文化力求运用地方音乐元素,创作《乡村振兴组歌》套曲3个篇章,12-14首歌曲作品;用歌声激励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满腔热情,凝聚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助推铜仁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据史料记载,黄蜡关位于蜡尔山南麓,滨临铜仁市碧江区灯塔街道办事处境内的锦江西岸,距离中心城区15华里。明嘉靖年间设黄蜡滩营盘时建关,后来随着苗疆边墙的延展,通过营哨、屯堡等军事要塞及其防御工事的连线,成为中国明代南方长城的起端,是湘黔边界首关。采风中了解到,黄蜡关地处湖贵(湖广、贵州)边境,铜仁府与思州府交界处,既是陆路要冲,也是水路咽喉,是为战略要地。清代严如煜著《苗疆险要考》如是描绘其势:“黄蜡关,城东十五里,岗峦沓合,鸟遒盘纤,长坂千寻,势如悬緪,为往麻阳必由之径”。故而不管陆路还是水道,均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绝妙之境。此关在大明皇朝置建铜仁府,以及明清、民国区域经济和社会融合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今,虽然硝烟早已远去,驻守在这里的官兵也早已演化为淳朴的村民,但这里的戍边文化却一代代传承了下来,成为村民根深蒂固的记忆。这里依然保留着高亢雄浑的八风太极战鼓,悠闲自在的半边摇鱼船,原始古朴的农耕生活习性,豪放豁达的汉民族性格。特别是近年来搭乘改革的春风,这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活富足,村寨面貌一新,处处传递着不一样的新生活和新气象。

(通讯员 段堂余 谢峰/文 谢世猛/ 宣传部 张东方/编 叶丹/审)


我校音乐创作团队在实地考察


我校音乐创作团队与村民老人交流


我校音乐创作团队与村民“八风鼓”表演队交流


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