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合作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服务合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天眼(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新闻客户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贵大力量”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1-05-26    作者:     来源: 天眼新闻    点击:

新选派的第一批15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已奔赴黔西南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筹备成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专班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近日,贵州大学接连“发力”,续写脱贫攻坚辉煌成就,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贵大力量”,把论文书写在贵州大地上。

黄剑教授(右)在榕江县电商中心开展扶贫销售扶贫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贵州大学成立十二产业专班,建立“博士村长”团,科技、教育、校农结合“三拳”聚力,扎扎实实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帮着农民赚,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中交出了贵大“答卷”。

金林红教授(左一)在茶园讲解种茶技术。 

在日前召开的贵州省脱贫攻坚总结大会上,贵州大学“脱贫攻坚力量”再一次出现在领奖台上。蔬菜产业团队、中药材(石斛)产业团队、后勤管理处分别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罗志贤、农学院副教授李鲁华、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教授黄剑、农学院教授徐彦军、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金林红五人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贵州大学凝聚人力、物力、财力及社会资源优势等强大合力,尽锐出战,进村入户破解难题。选派的前线工作队员舍小家、为大家,点亮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贞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贵州大学的倾力帮扶,贵州大学与贞丰县全体干部群众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攻克堡垒,为贞丰脱贫摘帽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初,贵州大学定点帮扶的贫困县平塘县、贞丰县顺利脱贫摘帽,他们在发来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获得表彰的蔬菜产业团队和中药材(石斛)产业团队紧密结合贵州省产业发展的要求,为各地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人才支撑。他们推动技术创新,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民手中,扩大推广示范范围,让更多的贫困户种植户掌握科学方法,脱贫致富。

中药材(石斛)团队黄明(右二)进给学生讲解石斛种植。

中药材(石斛)产业团队在成立的两年间,在威宁自治县、大方县等地示范推广新技术,建立示范基地,完成线上线下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培训12万余人次。2020年,带动“9+3”深度贫困县产生经济效益100万元产值,并通过推广生态种植、无公害产地加工等技术,促进了深度贫困县中药材主产区可持续发展。“只要种植技术学得好,产业效益一定会更高。”中药材(石斛)产业团队负责人说,“在接下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用科技力量助力产业发展。”

蔬菜团队在田间指导种植技术。

蔬菜产业团队则通过走田间、下地头,把课堂搬到田间,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核心示范基地4万亩,制定了6个地方标准体系(40个标准)助推蔬菜标准化生产,并创新方式方法,发放15万张“明白卡 ”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使所服务地区的蔬菜产业取得显著效益,仅在威宁就带动全县100万亩蔬菜绿色发展,带动农民务工28.8万人(次),户均增收5542元。

在学校聚力打好三套“组合拳”思想的指导下,后勤管理处积极探索“校农结合”工作机制,形成了助力脱贫攻坚“123”工作法,有效助力了全省脱贫攻坚。“我们通过实地调研,与贫困地区建立精准对接,依托‘学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先后和省内8个市州的30多个县实现了产销合作。”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一直坚持“从贫困户采购农产品”的原则,把学校食堂农产品需求引向贫困地区,建立常用农产品直供地,开设全省高校首家“校农直销超市”。从2017年至2020年底,扶贫采购总量1918万斤,采购总金额达6600余万元。

除了“团体作战”,贵州大学还有一批批不断涌入脱贫攻坚一线的知识分子群体,他们踩实黔山红土地,阐释了顶天立地做科研的精神。

罗志贤把担任贞丰县长田镇陇塔村第一书记的扶贫经历比作人生的第二次兵役,“驻村之路是苦的是累的,但更是绝对服从、责任担当、果断勇敢、乐观向上的。”

徐彦军把扶贫一线当作实验室,十余年间把食用菌种植技术带去黔西、印江、织金、三都等地,带动贫困户增收,当地农户亲切地叫他“徐蘑菇”。

黄剑说自己在扶贫一线上“大学”,他服务和推动榕江六大产业发展需要,协调社会资源,对榕江的脱贫攻坚进行了全方位深度帮扶和广泛服务,和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深。

金林红把自己比作“种茶的农民”,他把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开展茶树害虫生物防控、绿色防控系列技术研究以及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指导上,带动贵州茶叶产量提高20%以上,多个茶叶示范区实现增产增效,数千贫困人口直接受益,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

李鲁华担任贞丰县龙场镇坡柳村第一书记后,推动当地茶叶产业、稻花鱼养殖、优质稻种植发展,落实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参与落实坡柳村基础设施完善等,实现了坡柳村258户116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4.5%降为0。

……

向先进学习,向模范致敬。如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贵州大学及时启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及“111博士工程”计划,新选派的第一批15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已奔赴黔西南州贞丰县龙场镇、者相镇、长田镇等地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在榜样的带动下,又一批优秀博士、驻村干部接棒启程,继续展现乡村振兴贵大力量,把论文书写在贵州大地上

“我们拟在贵州10个县成立贵州大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表示,各专班将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的原则,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全力以赴做好试点规划方案编制工作,配备乡村规划师和产业发展指导员,为走出一条西部地区乡村全面振兴特色之路、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贵大力量。




通讯员 张蝉

记者 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