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合作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服务合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萤火虫队赴铜仁市两区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7-25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 贵州大学    点击:

贵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落地情况,宣传乡村振兴的优秀成果及实践经验,管理学院启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赴铜仁市两区开展调研活动。

7月20日上午,管理学院“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萤火虫队在我校东校区管理学院三楼陈列室举行出征仪式。

图一

7月20日中午,萤火虫队抵达铜仁市万山区。万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谌洪兴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该区在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发展的特色产业。

图二

7月21日上午,实践队与铜仁市碧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成亮等人座谈交流。双方就铜仁市碧江区政府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问题展开讨论。黄成亮详细讲解了区内现有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并希望同学们理论结合实践,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图三

7月22日,“萤火虫”队前往碧江区滑石乡菌业基地、滑石乡老麻塘村、桐木坪乡开展调研。

在滑石乡菌业基地,规模化的香菇大棚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漫山遍野,生产便道纵横交错。队员们在考察中了解到,碧江区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的新模式。食用菌产业的蓬勃发展,为碧江区开辟了致富新路。

图四

在滑石乡老麻塘村,队员们得知老麻塘村利用当地地势、土壤、气候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白水贡米”优质产业。该稻米因其良好的品质,上榜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单和绿色食品认证。“白水贡米”产业解决了全村近500户家庭的就业问题,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农超对接,产业振兴”。

图六

在桐木坪乡,政府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实行产业结构调整,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培育“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如今的桐木坪乡,不再是广种薄收的百亩荒山,而是“黄金果”挂满枝头的“黄桃之乡”。

图五

经过此次调研活动,萤火虫队的成员们对铜仁市两区乡村产业的情况有了深入了解,为之后的宣传工作及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管理学院

                                                                                                                             编辑:覃驿然

                                                                                                                             责任编辑:李辉 王书琴

                                                                                                                             编审: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