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年报

案例资料库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积极推进文体旅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3-09-29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马跃峰 黄 娴《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28日   第 07 版)

  远处山峰连绵起伏,近处民居相映成趣,随着幕布缓缓移开,一幅真实的“万峰山居图”映入眼帘,引来嘉宾连连惊叹。近日,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现场,各地宾朋欢聚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共赏峰林奇景,参与体育赛事。

  喀斯特峰林峰丛、峡谷溶洞、激流飞瀑等自然地貌随处可见,八音坐唱、布依刺绣、铜鼓文化等人文风情浸润人心……守着旅游资源,怎么用好?近年来,黔西南州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以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为目标,以赛促旅、以会带产,积极推进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擦亮国际山地旅游名片。今年1至8月,黔西南州接待国内游客297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7.8%;实现旅游总收入281.38亿元,同比增长26.25%。

  以赛促旅,催生山地旅游新业态

  9月10日,随着一声发令枪响,2023万峰林半程马拉松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开跑,来自国内外的万名路跑爱好者奔跑在万峰林的万亩田园间;烟波浩渺,湖光潋滟,鱼肥水美的万峰湖吸引大量钓鱼爱好者,一年一度的中国万峰湖野钓大奖赛已在这里连续成功举办17届。

  黔西南州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境内遍布石沟、溶洞、伏流、涌泉、峡谷、峰林。如何持续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当地在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的同时,打造具有山地特色的攀岩、垂钓、漂流、休闲露营等户外运动项目,举办了一系列户外运动赛事。

  在重大赛事推动下,当地山地骑行、山地马拉松、山地越野、徒手攀岩、高空滑翔等新潮运动蓬勃发展,催生“山地+避暑休闲”“山地+生态观光”“山地+户外运动”“山地+养生度假”等新业态。“黔西南州向世界展示了贵州山地旅游优势,提升了当地体育旅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贵州省体育局局长吴涛说。

  以文塑旅,丰富山地旅游新内涵

  走进万峰林旁双生村,眼前出现一座古色古香的石基木楼,这就是布依八音堂。登楼、进堂,耳边忽然响起高亢的布依八音演奏声。

  “旋律古朴悠扬、悦耳动听,百听不厌!”多次到这里旅游的湖北游客张清芳最喜欢八音坐唱。作为当地独具特色的民族艺术,八音坐唱是双生村“乡愁集市”的精彩展示之一。在这里,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布依族风谷车、大石磨,还可以亲手体验扎染、蜡染等非遗项目,带上自己参与制作的挎包、帽子、裙子回家。村庄沿街还有民宿、小吃摊、特色餐厅,提供吃、看、娱、购一体的贴心服务。

  “浓郁的民族风情为黔西南州以文塑旅积淀了厚重的人文根基。”黔西南州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局长李祖平介绍,黔西南州现有国家级非遗14项、省级非遗124项。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举办期间,与会嘉宾走进半月弯、布依八音堂、“乡愁集市”,沉浸式体验山地文化、民族文化、非遗文化等,感受文旅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融合发展。

  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旅游赋予文化新生。布依族八音坐唱传承人韦珍说,演奏者根据迎客、送客等不同场景,可以即兴创作内容,增加与游客的互动,让独具特色的传统民族文化更加动人。

  韦珍介绍,借助旅游产业发展,当地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民族文化进村寨”等活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带动就业,助力当地村民富起来

  万峰林将军桥,一条不长的“蛋炒饭街”,街上人来人往。卖蛋炒饭10余年的黄秀夫妻俩,一人翻锅炒饭,一人招呼客人。“每天能卖三四百份。”黄秀说,起初,街上的蛋炒饭店只有两三家,后来旅游业日益兴旺,发展到现在的几十家,帮助不少村民增收致富。

  借势发展,老村巨变。与万峰林景区一山之隔的兴义市则戎镇纳具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古村落。2019年,兴义市引进企业,利用闲置房屋建设康养小镇,集中医康养、药膳食疗、智慧养老等功能于一体。康养小镇负责人彭宁说,小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年人,发展潜力巨大。

  在兴义市万峰林街道下纳灰村一间民宿的庭院,工作人员陈英拿着清洁工具忙个不停。“我家就在隔壁,到民宿上班,既能顾家,又有收入。”陈英说,随着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很多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据介绍,黔西南州共有民宿客栈477家,直接为230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

  万峰成林处,阳光黔西南。立足独特资源禀赋,做强山地旅游产业,黔西南州正向着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