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年报

案例资料库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培养研学旅行产业人才

发布日期:2023-06-30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

本报讯 (记者 袁绍阳)6月27日,虽飘着雨,但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黔南职院)热闹非凡,因2023年“青春遇见贵州·感受多彩魅力”大学生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此举行。

近年来,黔南职院始终坚持“发展跟着政策走、专业跟着产业走、人培跟着市场走”的办学理念,以“五个融合、五个一体化”为抓手,大力推进研学旅行产业快速发展,继2019年成为贵州唯一3A研学景区校园后,2022年成为中国唯一4A研学景区校园。

“这是我第一次来黔南,校园能成为4A景区,让我感到不可思议。”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辅导员孙俊说,“看到线路里有荔波县瑶山古寨项目,我十分感兴趣,民族文化才是最独特的旅游资源。”

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来到黔南州职业教育旅游商品(学生实训产品)展示区域。牙舟陶茶具、结合学生创意烧制的各种小摆件、蜡染、扎染的时尚产品、马尾绣、剪纸……各种富有黔南特色的民族文化产品让记者目不暇接。

“我目前接待了都匀四小、六小和八小学生的蜡染和苗绣研学活动,学生和老师反馈都比较好。”黔南职院建筑系老师葛海清说。

本月刚接待了一批小学生开展蜡染、扎染研学的建筑系2021级学生杨顺则说。“民族文化研学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提升了他们对非遗文化的认识。”

截至目前,黔南职院在产教融合上,形成校企“一体化”思路。在产教融合下优化专业。重组优化专业,组建旅游与茶产业系,建成全省第一个旅茶专业群,形成“旅游+茶”“旅游+非遗”“旅游+电商”等“旅游+”专业,并将研学旅行元素贯穿始终。

在产教融合下培养人才。围绕涉旅行业和市场人才需求,与州县研学机构、营地开设订单班,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校企联合培养”,为企业“量身定制”后备人才。

在产教融合下定制课程教材。依据市场和产业需求,“订制”与企业和产业生产标准相对接的专业课程体系,开发《研学旅行》《非遗文化》《民宿管家》等校本教材,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教学标准与生产标准、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的无缝对接,以此挖掘研学发展无限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