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年报

案例资料库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民族文化赋能高校内涵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

民族地区高校要充分挖掘民族文化的优质资源,将其创新转化为提升高校发展水平的珍贵养料,让高校成为民族文化教学与研究、传播与传承的沃土,切实实现民族文化赋能高校内涵式发展。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充分利用当地民族文化资源和自身人才队伍优势,通过“四个聚焦”的有力举措,积极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民族文化赋能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特色之路。

聚焦学科发展渗透民族文化。学校组织团队深入挖掘、精确提炼民族文化中的各类元素,将民族文化系统化地植入相关学科的长远发展之中。以数学、英语、艺术、体育、中文等学科为抓手,建设民族文化学科群,传承和发展优秀民族文化。将民族文化作为学科发展定位的重要支撑点,通过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全面吸纳民族文化的优质资源、制定课程标准时保障一定课时量等具体策略,突出学科发展与民族文化的深度有机融合,将民族文化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引入校园,使其成为实现学科特色发展的助推器和资源研发的动力源。组建民族文化教育研究院,建设民族文化陈列馆,着力围绕民族文化开展传播与研究,助力推动民族文化在校园蔚然成风。

聚焦课堂改革融入民族文化。将民族文化元素作为教学资源构筑教学情境,不断探索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引导学生自发地去体会民族文化之美和人民智慧,彰显鲜明的文化育人特色。如,数学学科提出“一看二想三画四编五写六用”的研究思路,开展民族文化融入数学教育实践研究;英语学科开展民族地区中小学英语分目标优势教育研究,将苗族和布依族历史、民间歌曲与传说等改编成与英语课程内容有关的故事;艺术学科以民族音乐、民族舞蹈融入教学为抓手,开展布依族“八音坐唱”专门教学,编写《布依族民间美术》《望谟县民族民间文化》等教学资源;体育学科围绕民族体育展开教学,编写《民族体育与健康》,改编民族民间舞蹈阿妹戚托操;语文学科凝练了“阅读民族文化故事→设计有效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分享故事内容”的“读、品、悟”教学路径。

聚焦活动组织传承民族文化。针对学生群体,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通过民族文化项目体验、村寨民族文化调研、民族文化夏令营、民族文化讲习、民间艺人进课堂、少数民族文化进校园等方式,深度参与地方举办的“三月三”“六月六”“八月八”“查白歌节”各类民俗文化活动,让民族文化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等方面发挥堡垒作用。针对教师队伍,着力培养了一支优秀的民族文化教师队伍,有效聚集与激发了开展民族文化教学创新发展的原动力。定期举办新时代笔山学术研讨会、西南民族体育与山地旅游高峰论坛、中华优秀民族文化融入数学教育研讨会等活动,聚焦民族文化与高校融合发展相关课题,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谋发展,推动民族文化的教学与研究。

聚焦社会服务发展民族文化。学校抽调精兵强将开展教育帮扶,通过落实“管教学研”一体化策略,以“歌舞操一体、文艺康结合”为着力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办学水平为目标,推动地方教育质量提升发展,为民族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空间,发挥高校在民族文化传承与弘扬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如,近年来,针对校外布依“八音坐唱”传承人和黔西南州八音艺术团定期举办“布依族八音坐唱传承人群提升班”,帮助人们深入了解、挖掘和研讨布依八音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提升人们对布依八音的传承和创新能力;在黔西南州十多所中小学开展民族文化进课堂的教学与研讨活动,通过当地教师演练、专家讲授与点评等方式,让民族文化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模式在中小学得到实质性的应用与推广,让民族文化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

 彭光明 甘庆超

(作者单位:兴义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