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年报

案例资料库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实践基地”在罗甸县打号村揭牌

发布日期:2023-03-28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点击:

3月24日,“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实践基地”在罗甸县边阳镇打号村揭牌成立。该项目也是贵州大学资环学院首届工程博士研究生组建的“博士村长”服务乡村项目。项目团队将依托实践基地,深入基层一线,为农解困、助农增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程中贡献贵大力量。


1-挂牌仪式现场.jpg

“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实践基地”在罗甸县边阳镇打号村揭牌成立


据介绍,打号村位于罗甸县边阳镇东北部,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地区,土地石漠化严重。全村绝大部分土地深处于山谷、沟壑交错的地形地貌中,村内无矿产,以农牧业为主,经济收入以农牧、劳务输出为支柱。由于水利资源缺乏和水利设施相对滞后,村内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村级经济相对薄弱。


WechatIMG7.jpg

团队成员采集水稻进行质量评估


为全面推进罗甸县边阳镇打号村乡村振兴,在贵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支持和指导下,贵州大学博士生会、“博士村长”项目团队(生态文明产业团队)成员积极努力,与边阳镇打号村村委协商,在边阳镇打号村建立“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实践基地”。


3-为居民身体健康常规检查.jpg

团队为当地居民开展健康检查


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团队博士研究生胡焱鑫介绍,针对影响打号村农业发展的土壤地质高背景这一问题,团队确立了以安全利用为基准,提质增效为目标的工作思路。


胡焱鑫说,前期团队已对打号村主要农作物、灌溉水源、饮用水源、农田土壤完成质量检测,并对打号村所有常住居住居民进行健康评估,“在此基础上,我们计划开展水稻种植品种筛选,以及添加土壤调理剂对农田土壤进行调节等示范工程,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百姓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