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年报

案例资料库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典型案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助力打造鹅产业链让一片鹅毛引发产业蝶变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贵州省乡村振兴局    点击:

摘要:为解决贵州省锦屏县支柱产业薄弱问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引进相关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建立以鹅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并通过融资支持构建鹅产业链和羽毛球系列产品加工链。建成种鹅场2个、孵化基地和育雏基地各1个、商品鹅养殖基地8个。帮助引进南京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年生产羽毛球360万打,实现羽毛球全球市场占有率近10%;2021年加工风鹅10万只;日屠宰鹅1.5万羽;羽毛球培训学校学员约150人;建成羽毛球场馆12个,举办赛事12场,5800余人参赛,游客和观众5.68万人;初步建成鹅美食一条街,开设鹅餐饮专门店5家。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锦屏县选准生态鹅作为“一县一业”重点产业打造,建立“五个抓手”,探索出鹅全产业链发展路径,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发行通过招商对接,2017年引进中国500强企业南京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落户锦屏,建成集羽毛球加工生产、运动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立足资源禀赋,锦屏县把生态鹅产业确定为“一县一业”大力发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锦屏县密切配合,建立“五个抓手”,协同推动鹅产业发展。

3月14日,工人在贵州省锦屏县新化乡生态鹅业孵化基地展示幼鹅

发挥资源优势建立主导产业抓手

锦屏县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林地面积182.6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89万亩,群众有养鹅传统。境内自然生态环境好,适宜大力发展林下养殖的条件,农发行帮助引进亚狮龙后,锦屏县将“鹅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农发行和帮扶县共同研究,出台《关于支持锦屏县鹅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围绕“鹅”产业链进行规划、培育和建设。

推进示范带动建立龙头企业抓手

锦屏县成立生态鹅产业工作专班,统筹协调鹅产业项目策划、申报、审批系列工作。农发行融资8000余万元支持锦屏亚狮龙公司产业发展。2020年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产值较2018年增长2.2倍,羽毛球产量是2018年的2.06倍,2021年总产值达1.5亿元。2022年实现月生产能力再提升120万打,着力打造集羽毛球生产和羽毛球文化展示、运动康养为一体的全球示范基地。

4月28日,员工在贵州省锦屏县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 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羽毛球生产基地工作

加快“接二连三”建立产业链条抓手

以亚狮龙公司为主链企业,农发行以商招商引进锦屏生态鹅有限公司、贵鹅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并融资500余万元支持产业衔接,上游形成种鹅饲养、种蛋孵化、种苗育雏、商品鹅饲养的一产养殖链;中游形成商品鹅屠宰加工、羽毛球加工的二产生产链;下游形成羽毛球训练、赛事、康养、体旅融合发展以及商品鹅销售、白条鹅包装冷冻物流销售的三产服务链。打造“一只生态鹅”到“一个羽毛球”的循环发展体系。

2019年4月18日,在锦屏县新化乡贵丰牧业鹅养殖基地,员工在放养种鹅

打造发展平台建立园区带动抓手

聚焦鹅产业发展,强化园区产业功能定位,通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农发行给锦屏县县级国有公司锦屏县山地美农有限公司融资2亿元建成集羽毛球生产、体验和观摩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园区占地面积100余亩,总建筑面积46775平方米,现建成厂房38567平方米、员工食堂1368平方米、职工宿舍6840平方米,设计羽毛球年产能360万打。2019年5月亚狮龙羽毛球产业园建成,亚狮龙公司搬迁入驻生产。建成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室内羽毛球馆1个,先后承办“亚狮龙杯”多彩贵州青少年系列羽毛球选拔赛等大小赛事30余场次。

提高服务水平建立要素保障抓手

推行“保姆式”服务,养殖端,农发行支持建立育雏基地、种苗基地、养殖基地,利用丰富的林资源发展林下养殖,发动村组党组织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生产端,在引进羽毛球、球拍等企业的基础上,引进了屠宰、鹅肉加工企业,进一步丰富产业链,并以捐赠资金支持羽毛球文化进社区、进校园和举办赛事活动,融资支持建立贵州省青少年羽毛球训练基地,营造浓厚的羽毛球文化氛围。销售端,帮助锦屏县打造“贵锦鹅”品牌,并将鹅产品引进农发易购、京东商城、鲜丰汇等线上销售平台,融资200万元支持锦屏县打造“杉乡锦味”农特产品销售平台,在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职工食堂开展“锦屏美食节”活动,鹅产品进机关、进食堂、进员工家庭。农发行“三人小组”与企业共同组织专场招聘、以工代训等方式,解决鹅产业链企业用工需求500余人,并帮助企业争取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