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年报

案例资料库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典型案例】中央组织部实施“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帮助定点县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     来源: 贵州省乡村振兴局    点击:

【典型案例】中央组织部实施“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帮助定点县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

近年来,中央组织部充分发挥协调联络优势,依托东西部协作机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对甘肃舟曲、贵州台江两个定点县教育医疗单位,探索采取“组团式”帮扶模式,即从对口支援省份成批次持续选派综合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同步引入财力智力,全面重塑硬件软件,一体统筹前方后方,全方位支持定点县学校、医院建设和教育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县域教育医疗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取得明显效果,得到社会各界和两县群众广泛认可。

帮扶力量:组织化、团队化

引入人才力量是改变落后地区教育医疗事业面貌的起手一步。以往的支教支医大多时间短、规模小,能在一时和表面起作用,但难以改变长远和根本。针对这种情况,中央组织部积极探索帮助定点县组织化成批次引进帮扶力量的新模式。几年来,积极争取天津、浙江、广东等对口支援省市支持,把资源攥成拳头精准发力,集中人才优势打好攻坚战。

一是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协调天津、杭州、佛山等地优质中小学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医学院第二医院、佛山市中医院等著名医院与两县有关学校、医院构建结对关系,推动东部地区职业院校以及中建集团、东风集团等企业与舟曲职专、台江职校签订合作协议,在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为帮扶工作搭起框架。

二是引进优秀人才担当带头人,全面负责学校、医院管理。帮助两县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杭州学军中学、顺德一中、浙江大学第二医院等东部地区知名学校、医院,引进陈立群、汪四花等高层次专家人才担任两县高中、职校、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的校长、院长职务。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充分尊重和支持援派校长、院长履行办学办院管理权限,给位置、给实权、给保障,有效调动人才积极性。

三是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充实教学医疗骨干队伍。着力从天津、杭州、佛山、浙江大学引进教育医疗专业人才,集成甘肃、贵州省内力量,与援派校长、院长组成团队,共同构成“主责明确、多方参与、重点突破、分层实施、合力推进”的格局,为教育医疗事业快速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形成体系支撑。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浙大二院援派台江县人民医院原院长汪四花同志 指导医院管理工作

帮扶方式:全方位、重塑性

紧紧围绕从“输血”向“造血”的功能转换,充分发挥帮扶人才作用,在提升受援学校、医院物质基础的同时,积极引入先进理念,促进管理创新、制度迭代、文化融合,实现全方位植入、全链条更新、全过程改变。

一是注重先进理念培育。陈立群、蔡毛、赖良才校长将贫困学生“宏志教育”理念融入台江民中教学管理,激发学生求学志向;开创强师培养工程,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职业素养。台江职校在援派校长牵头组织下,将“美好教育”“陪伴教育”与苗族“鼓蝶”文化融合,全面加强教学管理。汪四花、钟会明院长全方位普及浙大二院的“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理念,推动县人民医院从建院理念到医疗技术全面革新。

二是强化学校、医院制度保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台江民中3任援派校长持续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建立完善教师值日及考勤、课堂教学规范、教师培养等一系列制度,狠抓师德教风建设和教师队伍规矩意识养成、敬业精神培育。汪四花、钟会明院长带领团队全面整理医院制度,修订完善近300项院内管理和诊疗流程。台江县中医院引入佛山市中医院管理经验,推行多项改革,帮助新增9个特色科室。舟曲职专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建立完善教学工作管理、目标绩效考核等制度,专业数量从帮扶之初的4个发展到13个,成为省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

三是积极改善办学办院条件。多渠道协调整合帮扶资源,全方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舟曲职专新建教学楼、实训基地,完成舟曲一中学生和教职工宿舍等配套设施更新改造。帮助台江民中新建教学设施2万平方米,台江职校顺利搬迁并完成体育场、实训车间改扩建项目。同时,帮助两县争取浙大二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佛山市中医院等方面支持,获赠核磁共振、超声刀、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口腔CBCT、CT等医疗设备。舟曲县人民医院分级诊疗病种由原来的203种增至250种以上。台江县人民医院建立起重症医学ICU、中医康复科等20多个重点学科,在黔东南州率先具备ECMO操作能力,建成贵州省内首家国家级县级创伤中心。

“时代楷模”、台江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陈立群同志为 2022 年高考考生 送考鼓劲

帮扶目标:促发展、建队伍

“组团式”帮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重结合学科建设,加强本地人才培训培养,努力打造一支不走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一是加强本地教育医疗人才培养,推动当地教育医疗事业内生式发展。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师带徒”等方式,系统加强当地教师、医生业务能力培训。充分发挥帮扶专家的传帮带作用,结合实际工作提高本地教师、医生工作能力。对外争取培训资源,选送舟曲、台江中小学校校长、教师800余人次赴北京、天津、杭州、佛山等地学校跟岗学习。会同教育部3次选派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3人次到舟曲、台江示范带教,手把手帮助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组织台江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医疗技术骨干到浙大二院、佛山中医院跟岗学习200多人次,同步实施“六个组合拳”(专家传帮带、导师制带教、专家远程培训、开设学教课堂、开展急救演练、成立急救小组),建立学习培训与绩效考核挂钩机制,打造符合本土实际的医疗人才培养工程。

二是帮助打牢县域教育医疗体系制度机制基础。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抓住机遇大力推动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制定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强师工程”实施方案、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破解难点热点问题,构建教育医疗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三是注意做好精神传承。主动加强对帮扶人才和当地教育医疗人员的思想引领,将支教支医专家纳入挂职帮扶干部临时党总支,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多次邀请陈立群、汪四花等同志到舟曲、台江为教育医疗人员作事迹报告,推动广大教师、医生发扬自立自强精神、坚守为民初心情怀,更好为两县人民群众服务。

帮扶效果:可评价、可检验

“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实施以来,舟曲、台江两县教育医疗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地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台江民中高考连创佳绩,本科上线率从2016年的22.8%上升到2022年的81.69%,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2022年高考中20人被985高校录取,一本、二本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舟曲职专、台江职校学生在国家、省、州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大奖,就业和升学率接近100%。两县人民医院硬件设施和诊疗水平得到全面改善,均顺利通过二甲医院评审。与帮扶前相比,台江县人民医院门急诊就诊量增长222.4%,住院人数增长52.8%,手术人数增长167.7%,转诊率下降62.9%。舟曲县人民医院县外转诊人数下降58%,转诊率控制在12%以内。在“组团式”帮扶实施过程中,帮扶专家人才的智慧才华充分施展,人格力量得以彰显,在创造巨大显性成绩的同时,留下宝贵精神财富,陈立群同志获得“时代楷模”称号,汪、四花同志获评“最美医生”,成为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