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年报

案例资料库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吃上旅游饭 日子比蜜甜 ——贵州奋力推进旅游大提质

发布日期:2022-10-13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

今年以来,贵州已有多条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连绵的群山,造就了贵州的绝美风景,养成了众多山清水秀的自然村寨。近年来,贵州奋力推进旅游大提质,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服务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旅游成为人们寻觅乡愁、回归自然的首选,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甜蜜。

知名景区牵引周边村寨发展

国庆期间,位于黄果树旅游区的石头寨山风清凉、星光点点,不少游客造访此地。一位游客告诉记者,除了恬淡宜人的乡村生活,高品质的黄果树旅游体验才是自己拍板消费的最终动因。

依托强大的流量支撑,黄果树景区管委会大力盘活周边村寨,丰富业态留住游客,并帮助周边村寨的民宿开通了网上购票、专车接送等一站式服务。

在丹寨县卡拉村,节日氛围下的农家乐生意都还不错。“不少客人在万达小镇游玩后,会特意来品尝我们丹寨的特色美食战斗鸡。”当地服务员小金说。据悉,于2017年开业的万达小镇投资21亿元,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品质生活体验相结合,并配套建有温泉康养酒店、山水体旅、民宿客栈、剧场影城等。

近年来,贵州以知名景区、龙头旅游企业为引领,或通过流量转化,或在乡村重点打造大型项目,带动村民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涌现出白云牛场蓬莱村、江口云舍民族文化旅游村、黄果树石头寨、西江千户苗寨、兴义纳灰村、贞丰孔纳村、凤冈田坝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村寨。

民宿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位于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的“浅藏”民宿国庆期间生意兴隆。民宿投资人熊伟却不用时时去现场打理,诸多工作已经交给了李桂花这样的村里人。

该村通过牢牢牵住“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这个牛鼻子,引入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公司,以“三变”改革打造“民宿经济”,构建“政府+村集体+城市投资方+农户+平台公司”的利益共同体,打破阻碍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壁垒,为乡村振兴探索新路。

熊伟说:“当初决定投资,其实有很多顾虑,但开阳所构建的利益共同体模式,让我在乡野有了个家。”随着家里闲置的村屋被“盘活”,村民李桂花也被培训成民宿服务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在贵州,总量约1.5万家、总床位16万张以上的民宿客栈,正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体系。随着尧珈·凡舍、树蛙部落、千里走单骑、群山之心、花都里等一批高端精品民宿的出现,自带“人居”“康养”属性的乡村旅居,成为休闲旅游的热门选项。

为了让游客“住进”风景里,贵州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乡村旅游村寨、客栈和经营户三个省级地方标准,同时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为抓手,整治乡村旅游点环境,持续提升旅游满意度。

文旅融合让山水之间有乡愁

遵义市播州区尚嵇镇的茶山关红军抢渡乌江遗址,两岸青山排闼,乌江江水沉碧。在靠近遗址的一间农家乐里,老板罗义华正在忙里忙外,他的外公宋月钊正是当年帮红军渡江的老船工。

交通巨变使得乌江两岸天堑变通途,古老渡口早已停摆,红军从茶山关挺进遵义的泥石路变成了宽阔的沥青路,当年的土坯茅屋也变成了亮丽的黔北民居。老船工的后人们依托红色旅游开起了农家乐,向往来游客讲述红军渡江的故事。

位于荔波世界自然遗产缓冲区,距离大小七孔景区仅5公里的瑶山古寨,是白裤瑶族的主要聚居地。白裤瑶族“七次迁徙”出深山,用几代人的血汗书写了一部战贫奋斗史。在此过程中,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让瑶山人找到了心灵的“桃花源”。

“在不破坏原有建筑风貌的情况下,对古寨进行修缮,并挖掘瑶族文化底蕴,使之成为荔波的第二张旅游名片。2020年5月,瑶山古寨成为国家4A级景区。”荔波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向东表示,在瑶山,通过村落变景区、技艺变技能、民房变客房、群众变演员、产品变商品,让文化资源转变为旅游资源。但不变的是,旅游发展中的生态优先,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数据显示,贵州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9个,724个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312个村寨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列入两个名录的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文旅融合,让它们逐渐形成相互依托、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