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年报

科研资料库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探索乡村振兴视域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与路径

发布日期:2022-12-06    作者:     来源: 光明网    点击:

       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村建设注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促进农民收入增加,还能够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随着农村集体经济规模的逐渐扩大,村与村之间的经济差异越发明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结构作为社区性的集体资产,一些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正在由直接兴办集体企业向着以集体物业发展为主过渡,目的是缓解当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完善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本文主要探究乡村振兴视域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提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优化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在全面提高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优化集体经济内部组织结构。

  集体经济与现代生产组织形式相契合,集体经济的本质是具有多种实现方式的现代合作经济,从实践的角度来看,集体这一概念是相对个体而言,指的是在一定范围内具有相同利益目标的多个个体以结盟的方式形成组织团体。因此,集体经济的核心是通力合作,只有形成高效的集体合作行动,才能发挥出集体经济的功能价值,目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主要合作形式包括:劳动联合、资本联合等。以合作化为前提,现代化股份制改造、农村承包经营合作都属于集体经济的发展范畴,能够实现农村集体资源的全面开放,乡村振兴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我国的农业主要以小农户经营为主,集体经济的应用优势在于扩大生产规模,拓展信息获取途径,降低市场环境因素对农业产业发展的影响。政府引导下的集体培训,能够增强农民的市场意识,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和产业需求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增强农产品附加值。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由个体独立出资联合形成的,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建设需要以利益为纽带,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通过企业入驻、集体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的组织形式,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从根本上提高农村产业的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是对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相关理论的实践总结,建立在社会主义阶段性理论基础上,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围绕乡村集体组织业务,提高集体经营产权的准确性,依法进行集体资产精细化管理,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通过形式多样的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营的多元化发展,灵活性、开放性的集体成员构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是实现农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实现生活富裕是我国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和最终目标,集体经济的出现改变传统分散式经营,提高农村产业专业化、组织化水平。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农产品品牌化发展,通过发挥出农业规模效应,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为本地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广大农民群众在法律规范的约束下,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培养农民政治参与意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过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开放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途径,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全面提高乡村治理成效。

  乡村振兴视域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发挥出农村集体经济的巨大潜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结合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构建科学的农业经营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化的配套服务。管理方向包括农资供给、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营销,采用集体合作的形式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从精神层面来看,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需要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约束区域居民的思维模式和行为特点,提高农民的素质修养和知识水平。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够推进农村政治、文化、生态领域的共同建设,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环境,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将农村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增强农民的集体意识,明确自身承担的集体责任,为集体经济组织构建奠定基础。

  以资产和物业租赁为主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能够起到良好的辐射带动性作用,进入门槛低,主要通过乡村资金积累或政府财政补助获得初始资金,运用资金购置资产,采用资产出租的方式获得租赁收入。在项目经营过程中不需要投入其他的生产因素,经营过程体系化发展,但以资产和物业租赁为主的发展路径,要求具备资产购买的初始资金。结合当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来看,需要政府的资金投入作为支撑,充分考虑资产租赁收入的有效性,保证租赁收入能够以市区财政的方式划分到乡村社区。通过对资金调用流程的全面监管,保证项目资金的有效落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在政府补贴和项目扶持下,以资产和物业租赁为主的集体经济发展受到了广泛关注。

  乡村振兴视域下,建立资产补贴政策,落实土地政策,发挥财政扶持的激励作用,保证集体经济收入的稳定性,将农村产业与旅游产业进行有机融合,考虑当前乡村的实际发展情况,运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精准扶持。通过政府扶持缩小村与村之间的经济差距,确保各项经营项目的有效运转,通过资金、资产入股的形式实现跨区域联合发展。

  产业联合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产业联合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支持,整合乡村独有的资源优势,要求各级组织单位共同参与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中,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根据乡村资源优势条件,调节一、二、三产业结构,农业与旅游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成为产业联合的重点方式,根据区域环境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农业。在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背景下,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和农耕文化,在区域内开展新业态培育体系,建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开创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新型服务业,拓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空间。

  乡村振兴视域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发展原则,结合区域实际发展情况,整合自身的地理优势、文化优势,为产业联合奠定有力基础,明确未来乡村经济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的合理规划,需要细致盘点乡村资产,结合当前的市场发展需求,选择合适的经营项目,一些具有丰富土地资源、林木资源地区域发展特色农业,在文化特色村镇发展旅游行业。创新乡村经济发展思路,发挥市场的导向型作用,加强乡村新型产业的组织合作,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性作用,深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层次,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将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战略进行有机结合,联系本地实际,在政府的引导下招商引资,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发展多元化集体经济,引进资源开发项目、特色农业项目、乡村旅游项目,建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保证集体资金资源使用的透明度。

  深化农村产业制度改革,划分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让农民享有合法的财产权利,实现农村闲置土地的整合改造,将其转化为集体资产,建立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对农村产权进行综合性管理,保障农民的集体资产效益。进行经营试点区域发展经验总结推广,实现农民资产收益的合理分配,在担保、抵押、继承的前提下实现农村集体资产市场化、社会化配置。参考国家推出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促进产业升级,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出国家政策的扶持引导性作用,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对乡村集体资产进行精细化管理,建立资产增值保障机制,明确乡村集体资产的实际运营规则,严格按照各类规章制度,实现对资产的全面管控,建立台账管理制度,通过资产核算了解乡村现有的发展资源和固定资产。建立激励政策,将集体资产收益与经营管理效益进行有效结合,积极引进多种类型的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在兴村集体经济探索的过程中,落实现代化企业管理办法。在重大决策制定和集体利益分配的过程中行使责任制,实现资本管理的制度化和组织化,利润分配进行数据备案,通过后台监管进行风险评估,建立财务审计组织,实现对资产资金、资源的全面管理。落实民主监督审计制度和财务公开制度,要求村民了解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协调健康发展。

  想要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稳定发展,需要做好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进具有发展思想和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打破传统内部选举的方式,跨领域、跨行业进行人才选拔。做好基层建设人员的培养,借鉴企业的管理经验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全面落实财政、金融、社保等政策,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多渠道、多元化的教育模式,对当地农户展开职业技能培训,发挥出网络平台的线上教育优势,提高农民的市场经营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和风险预防能力,制定农村电商发展服务指导方案。借助互联网平台开辟全新的经营路径,通过电商带动农产品营销,促进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发挥互联网的服务引导性作用,建立农村电商配送服务网络,引导农民开展网络售卖服务,打造特色产品品牌。

  乡村振兴视域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能够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阶段性改革,满足乡村振兴的紧迫要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以资产和物业租赁为主,加大政府资金和项目扶持力度,实现区域产业联合,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需要夯实顶层设计,做到因地制宜,深化产业改革,规范监督体系,加强基础建设。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为农村发展指明前进道路,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从根本上实现农村经济繁荣,发挥农村现有的资源优势,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目标。

  (作者:周明华,广东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本文系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数字农业提升农业生产全要素生产率的实践困境与推进路径》(编号:C22818)的阶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