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论坛

会议论坛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暨第四届南粤乡村振兴论坛平行论坛综述

发布日期:2023-11-05    作者:     来源: 安顺学院    点击:

11月4日,由广州大学、安顺学院、安顺市乡村振兴局、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的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暨第四届南粤乡村振兴论坛在安顺学院举办。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家部委、粤黔政界、学术界、新闻界等乡村振兴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开幕式由安顺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组长严明昆主持。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广州市协作办区域合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俊容,广州大学副校级领导邓成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广州大学副校级领导邓成明与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殷红敏分别代表广州大学、安顺学院共同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2023-2027)》。

主论坛上,来自国家乡村振兴局、广东农村研究院、安顺市乡村振兴局、广州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乡村振兴有关领域专家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就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畅谈经验看法,探索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学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以“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共设置四场平行分论坛。


东西部协作平行论坛


“东西部协作专题”分论坛在安顺学院特教楼五楼智慧教室501室举行。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贵州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祥,贵州理工学院副教授、材料与能源工程学院副书记夏雍,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林曼曼,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助理彭玮,广东药科大学教授龙晓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邓永超,宜宾学院助教简会,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助理梁英华八位发言人围绕“东西部协作”依次进行发言。《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常务主编宋雪飞,《贵州社会科学社》杂志副主编陈加友作为评议人对各位发言人的分享进行点评。分论坛由邓永超、李祥主持。


共同富裕平行论坛


“共同富裕专题”分论坛在安顺学院特教楼五楼智慧教室503室举行。贵州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传兵,《贵州财经大学学报》执行主编张领,广东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万忠,湘潭大学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刘超,贵州师范大学瑞士研究中心副主席、教授蒲文彬,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钱柿朷,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中级社工师颜琼瑶,《广州大学学报》编辑肖湘,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博士后胡兮,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公晓昱,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梁琴,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助理陈伟彬参加论坛并作交流发言,张领、万忠、肖湘、刘超对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分论坛由李传兵、蒲文彬主持。


乡村振兴平行论坛


“乡村振兴专题”分论坛在安顺学院特教楼五楼智慧教室504室举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邓小海,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韦正富,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黄诗雅,《社会科学研究》杂志编辑陈果,吉林大学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梨树县分院院长丁建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农业产业链标准化乡村振兴学院执行院长王剑峰,贵州财经大学副教授、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研究员张洪昌,安顺学院经管学院讲师赵小钥,《行政论坛》杂志副主编于健慧,贵州省社会科学研究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邓小海分别进行交流发言,此次论坛旨在汇聚各方智慧,共商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韦正富、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兰定松主持分论坛。


农村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


“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题”分论坛在安顺学院特教楼五楼智慧教室505举行。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冯朝睿,安顺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丁阿芳,广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讲师邓雪琴,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研究助理孙羿,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乔陆印,安顺学院副教授、政法学院副书记尹科,贵州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王淼,贵州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刘雪琴分别就农村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冯朝睿、陈伟、马欣荣、李强彬分别进行点评。分论坛由乔陆印、赵世钊主持。

专家学者们深入分析了当前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的现状和问题,探讨了如何加强政策对接、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以促进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的深入发展。同时,还就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产业协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方代表积极发言,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思路,探讨了未来的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拓宽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衔接道路,为各方搭建起了深度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广州市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在资金支持、产业协作、消费帮扶、劳务协作、干部交流等方面和贵州开展深入协作,逐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格局,为贵州带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也为粤黔两地携手迈向共同富裕注入了澎湃动力。2021年,安顺和广州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开启了一段跨越山海的情谊,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要任务,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方位加大力度推动东西部协作向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发展,在产业、教育、医疗、就业、民生、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文/图:学生记者 吴梓均、邓梦秋、余小春、杨玉红、刘娜/何春阳、马静、余伟利、王怡涵、夏爱媛、苏阳佳)

平行论坛会场

平行论坛会场

平行论坛会场

平行论坛会场



一审:蒋欣原二审:白波三审:伍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