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论坛

会议论坛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2023年“文旅融合”“校旅结合”助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学术三场平行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0    作者:     来源: 安顺学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的工作部署,着力推动贵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5月18日,2023年“文旅融合”“校旅结合”助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期间召开三场平行研讨会。


民宿产业与乡村发展

第一场平行研讨会“民宿产业与乡村发展”在安顺学院旅游学院酒水实训室举行。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郭本华出席论坛。匠庐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顺市民宿协会会长张洪,借宿文旅CEO李政羲,中国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高敬敬,尧珈贵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晋,云端民宿总经理邓婕,贵州拉朵拉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园园,西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魏鹏,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赵宇飞参加论坛。安顺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吴羽主持论坛。

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郭本华

郭本华致欢迎词,代表安顺学院全体师生,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安顺学院,参加本次大会分论坛“民宿产业与乡村发展”学术研讨会。郭本华给大家介绍旅游学院相关专业建设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为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传经送宝,全力促进安顺文化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圆桌讨论现场

论坛下午进行圆桌讨论,各位专家学者从安顺学院旅游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与民宿方向的融合发展、旅游管理与教育服务专业民宿方向的培养方案、安顺学院与民宿产业产教融合事宜、民宿产业与乡村发展等方面为安顺学院出谋划策。



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农村地方实践

第二场平行研讨会“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农村地方实践”在安道楼五楼召开。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殷红敏出席论坛。辽宁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万强、重庆社科院农业农村研究所副所长张莉、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蒋莉莉、贵州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勇、贵州省铜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文勇、贵州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杰、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马红梅、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骏参加研讨。会议由蒋莉莉主持。

研讨会现场

殷红敏在活动开始时致辞,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成略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共贵州省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充分发挥高校特色与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相关文化业态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化消费与旅游消费有机结合,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以文旅融合之路寻找乡村旅游纾困之道,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已是乡村振兴的大势所趋,应有之义。要带着任务与使命不忘初心,以万丈豪情燃,起精神的火炬,以优美旋律谱写乡村振兴事业未来的篇章,切实促进乡村振兴事业繁荣与发展。

来自全省各高校的研究员轮流作学术报告,就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农业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高质量助推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殷红敏为到场专家颁发聘书


乡村发展路径探讨

第三场平行研讨会“乡村发展路径探讨”在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举行。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秘书长、铜仁学院副教授黄厅厅,铜仁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教授钟桢,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单晓娅,凯里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教授曾梦宇,凯里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莉萍,凯里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邓炜煜,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赵春艳,凯里学院经管学院教授吴雪参加论坛,安顺学院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明顶主持论坛。


研讨会现场

论坛上,深入探讨了乡村发展的多元路径和现代化模式。包含文化旅游产业与乡村发展的紧密联系、乡村振兴政策在实践中遇到的挑战与机遇、高校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等诸多议题。并针对高质量助推乡村发展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策略。

此次论坛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全省各高校乡村振兴研究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拓宽了科研视野,激发科研热情,为高质量助推乡村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全省高校赋能乡村振兴。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