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论坛

会议论坛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粤黔协作-观点】谢治菊:东西部消费协作带动协作地区脱贫人口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点击:

  11月26日,第一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在安顺举行。会议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安顺市社科联(社科院)指导,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安顺市乡村振兴局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在广州大学和安顺学院两个主会场进行。会议举行了主论坛主旨演讲,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主题深入阐述了最新研究成果,畅谈东西部协作助推国家重大战略的经验做法和创新路径。一起来听听大咖们的精彩分享。


观点7.jpg

  

  消费协作是粤黔东西部协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抓手,消费帮扶是带动协作地区脱贫人口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广州大学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在《嵌入式有为与适应性有效:东西部消费协作中的政府与市场》一文中,以东西部协作中的消费帮扶为研究案例,将消费帮扶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模式分为“强有为政府与强有效市场、强有为政府与半强有效市场、半强有为政府与强有效市场、半强有为政府与半强有效市场”四种类型,并对这四种类型的内涵特点、适用条件、典型案例与应用场景进行了分析,且从理论逻辑、制度逻辑与实践逻辑层面对消费帮扶中政府与市场关系呈现如此特征的机理进行了探讨。

  

  谢治菊认为,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消费帮扶不仅要重视增量,更要强调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有效提升相结合。如今,消费帮扶不仅仅被看成一种末端消费,更主要是通过末端消费来倒逼产品前端的规范化和产业链条的完整化,因而需要一种长效机制。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赛

编辑 胡玉山

二审 袁国彬

三审 胡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