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论坛

会议论坛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粤黔协作-观点】解垩:数字时代下在东西部协作中嵌入数字技术应用是一个有效手段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点击:

   11月26日,第一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在安顺举行。会议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安顺市社科联(社科院)指导,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安顺市乡村振兴局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在广州大学和安顺学院两个主会场进行。会议举行了主论坛主旨演讲,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主题深入阐述了最新研究成果,畅谈东西部协作助推国家重大战略的经验做法和创新路径。一起来听听大咖们的精彩分享。


观点5.jpg

  

  开展东西部协作是促进东西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缩小收入差距、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解垩所作题为《数字时代下东西部协作赋能共同富裕的路径探析》的发言中认为,党中央作出“东西部协作”的重大决策对助力国家区域均衡发展成效显著。但在目前国家已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新时期,共同富裕蓝图的绘制对东西部协作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且现阶段在东西部协作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财政援助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西部地区人才“瓶颈”难以破除等现实困境亟待破解。

  

  解垩表示,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数字时代能够为东西部协作机制的完善注入新的活力,他从援助资金审批监管、“东数西算”工程推进、就业机遇创新以及数字化“志智双扶”实施方案探索四个层面提出了可行建议,探讨在数字时代下如何加强我国东西部协作以助推共同富裕从愿景变成现实。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赛

编辑 胡玉山

二审 袁国彬

三审 胡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