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论坛

会议论坛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粤黔协作-观点】汪三贵:聚焦“三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点击:

   

   11月26日,第一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在安顺举行。会议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安顺市社科联(社科院)指导,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安顺市乡村振兴局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在广州大学和安顺学院两个主会场进行。会议举行了主论坛主旨演讲,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主题深入阐述了最新研究成果,畅谈东西部协作助推国家重大战略的经验做法和创新路径。一起来听听大咖们的精彩分享。


观点4.jpg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全部地区包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在内的全面富裕,乡村全面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条件和必经之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在所作题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发言中指出,“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国家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短板,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瓶颈。只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才能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汪三贵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路径:一是要解决城乡差距问题,促进城市更多生产要素流向农村地区,提升农村地区的发展活力和机会,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二是要缩小区域之间的差距,重点是推动中西部农村地区快速发展,实现东中西部平衡发展;三是要缩小农村内部人群之间的收入和生活质量差距,重点是构建针对脆弱人群的帮扶措施和制定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实现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赛

编辑 胡玉山

二审 袁国彬

三审 胡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