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论坛

会议论坛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粤黔协作-观点】田毅鹏:社会政策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点击:

   11月26日,第一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在安顺举行。会议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安顺市社科联(社科院)指导,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安顺市乡村振兴局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在广州大学和安顺学院两个主会场进行。会议举行了主论坛主旨演讲,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主题深入阐述了最新研究成果,畅谈东西部协作助推国家重大战略的经验做法和创新路径。一起来听听大咖们的精彩分享。


观点3.jpg

  

  推动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首先必须构建一个带有总体性与指导性的法律法规与政策体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所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乡村振兴社会政策体系构建》的发言,将乡村振兴语境下的社会政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视域中加以审视,认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注意政策的全方位性和各个政策之间的特殊功能。

  

  田毅鹏表示,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全方位的政策构建和推进实践,在实现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大目标的过程中,社会政策注定要扮演重要的角色。各种总体性、领域性、发展型的社会政策,都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在社会政策传递实施的过程中,基于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的社会组织下乡,通过服务性治理,使政策落地并产生效能,促进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赛

编辑 胡玉山

二审 袁国彬

三审 胡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