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论坛

会议论坛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粤黔协作-观点】王宏甲:乡镇党委统领的新型合作社在当今具有广阔的前途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点击:

     11月26日,第一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在安顺举行。会议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安顺市社科联(社科院)指导,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安顺市乡村振兴局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在广州大学和安顺学院两个主会场进行。会议举行了主论坛主旨演讲,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主题深入阐述了最新研究成果,畅谈东西部协作助推国家重大战略的经验做法和创新路径。一起来听听大咖们的精彩分享。


观点2.jpg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全面实现的重要前提。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宏甲在《乡镇党委统领新型合作社在当前的广阔前途》的发言中认为,最重要的经验是党的领导、最紧要的是把所有贫困群众组织在集体合作社、当下乡村最具拓展发展之计是以乡镇为重心谋划乡村振兴。

  

  他总结了发展集体合作社的经验,提出县区党委统筹、乡镇党委统领与村党支部实施的“三级书记抓村社”的新型合作社发展思路。他指出,村级合作社有效解决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单户农民的单打独斗问题”,而乡镇党委统领合作社所要解决的则是“一个村的单打独斗问题”,走向乡村振兴需要突破以村为单位谋划,要以乡为单位统筹。从村级合作社到“联村发展”“联村共建”,无疑是农村集体经济制度实践形式的重要创新,通过为集体经济争一席地位,为脱贫群众建造集体家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赛

编辑 胡玉山

二审 袁国彬

三审 胡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