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论坛

会议论坛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粤黔协作-观点】黄承伟: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点击:

 11月26日,第一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在安顺举行。会议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安顺市社科联(社科院)指导,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安顺市乡村振兴局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在广州大学和安顺学院两个主会场进行。会议举行了主论坛主旨演讲,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主题深入阐述了最新研究成果,畅谈东西部协作助推国家重大战略的经验做法和创新路径。一起来听听大咖们的精彩分享。


观点1.jpg

  

  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承伟在题为《中国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问题论纲》的演讲中认为,在过去五年乡村振兴取得积极成效、乡村振兴战略进入全面实施的基础上,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之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梳理和深化认识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基本问题,对于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乡村振兴理论创新,进一步凝聚共识,完善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道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黄承伟从三个维度选取了当前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中所面临的十二个基本问题进行系统阐述。第一类问题侧重乡村振兴的理论认识,包括乡村振兴的“历史方位”,“行动纲领”, “顶层设计”;第二类问题侧重乡村振兴推进路径,分别是“防止返贫”, “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城乡融合”;第三类问题侧重乡村振兴战略的保障,主要是“要素保障”, “帮扶格局”, “深化改革”,“党的领导”。接着对每一个问题逐一,首先阐述该问题的理论实践意义,分析该问题理论认识的新发展、实践推动面临的新挑战,指出了深化问题认识的方向,提出了现阶段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赛

编辑 胡玉山

二审 袁国彬

三审 胡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