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孟凡松博士编著《明代卫所选簿校注》(广西卷、四川卷)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2-08-31    作者:     来源: 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点击:

安顺学院省级人文社科基地主任孟凡松博士编著的《明代卫所选簿校注》(广西卷、四川卷)于8月份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继2020年3月《明代卫所选簿校注》(云南卷、贵州卷)后,推出的武职选簿整理又一最新成果。

本书“广西卷”收录选簿包括《中国明朝档案总汇》第58册所收广西都司桂林右卫、柳州卫、南丹卫选簿;“四川卷” 收录选簿包括《中国明朝档案总汇》第57册所收四川都司成都左护卫及大渡河、威州、叠溪、灌县、青川、保宁、雅州、广安守御所,第58册所收四川行都司宁番卫、越嶲卫选簿。对所收录武职选簿全篇抄录的同时,进行了研究性校注,对所见明历朝实录、《明史》、其他史著或地方志的记载与名选簿贴黄、选条的记载相互补充,以供学者使用、研究。

本书为研究明代,特别是广西、四川地区军户、武职官员世袭制度,移民史、政治史、军事史、少数民族史及家族史等领域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武职选簿整理出版物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