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合作

政府合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服务合作 >> 政府合作 >> 正文

贵州大学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传统村落丛书”赠书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7    作者:     来源: 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    点击:

   为助力和服务乡村文化振兴,2022623日,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中国文化书院暨中华传统文化与贵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师生一行13人,专赴贵州省丹寨县南皋乡举行“传统村落与乡村振兴丛书”赠书仪式。

   下午4时,赠书仪式在南皋乡政府会议室举行。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何茂莉教授,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袁峰教授、王继红老师、苟军老师,贵州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陈宏,贵州大学中国史、民族学硕士研究生同学,丹寨县县委副书记陈尚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登良、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建华、县政协文史委主任雷有祥、县文联主席兰世标,南皋乡党委书记姜福旭、石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兴武、清江村党支部书记田兴兵、九门村党支部书记杨小海等参加仪式。捐赠仪式由南皋乡党委书记姜福旭主持。

图片

丹寨县县委副书记陈尚京对贵州大学师生表示热烈欢迎,认为《古法造纸与传统村落发展:石桥》《无门的古寨:九门村》《狂欢与日常的古苗寨:清江村》三本传统村落著作是丹寨县宝贵的文化财富,对各位老师编撰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三本著作的三位编著老师各自介绍了丛书的写作情况。

何茂莉副院长介绍所编著《古法造纸与传统村落发展:石桥》。该书共29万字,图文并茂,包含了石桥村概括、古法造纸传承地、村落格局与传统建筑、民间文化与乡风习俗、乡村秩序与村寨治理、古法造纸文化与旅游产业、传统村落发展与展望七个部分,勾勒出石桥村传统生计与现代旅游相结合的美好图景。

图片

王继红老师介绍所编著《无门的古寨:九门村》。该书按照丛书针对一村一书的总体设想和规划,最终形成的著作凸显了九门村苗汉杂居、和谐相处的传统古寨特性和当下乡村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并将这一特性贯穿于全书及丛书的写作中。

图片

峰老师围绕所编著《狂欢与日常的古苗寨:清江村》一书,谈到丛书编撰任务的艰巨性与学术性。从20192022这四年间,不断到清江村实地调研考察,同时参正史《清史稿》《清实录》等,提取关键词,以木鼓为核心,将清江村的日常与狂欢串联起来。

丛书三位作者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乡贤的大力支持,对此表示非常感谢。 图片

与会人员自由交流阶段,丹寨县政协文史委雷有祥主任用“祝贺、感谢、抱歉、建议”八字总结概括。他祝贺三位老师顺利完成丛书各册的编撰,感谢三位老师在地方经济条件不足的情况下,不断搭建好高校与乡村文化振兴的平台桥梁;抱歉在调研的过程中针对个别情况,地方服务不尽人意的情况,建议丹寨县在未来发展中与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中国文化书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图片

赠书仪式上,何茂莉副院长代表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向丹寨地方和相关传统村落赠书300本。丹寨县文联主席兰世标代表南皋乡接受赠书。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图片

此次传统村落与乡村振兴丛书的撰写与捐赠,是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中国文化书院师生发挥高校智力优势,科研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将科研著作和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服务社会、服务乡村的有益探索,也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成果体现和展示。


图文: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硕士生 杨渝凤 吴晓芹

审核: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 王继红 苟军

编发:中国文化书院(阳明文化研究院)中华传统文化与贵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