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合作

政府合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服务合作 >> 政府合作 >> 正文

彰显国企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 ——贵阳市交通集团精准开展帮扶工作速写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     来源: 贵阳日报    点击:

       选派公司员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驻结对帮扶村,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明确重点工作;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帮扶村补齐饮水安全短板、硬化入户路、完善产业路;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帮扶村建强现有产业生产基地,因地制宜引进其他产业项目,持续推动富民强村……

  这是贵阳市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实施的一项项务实举措,折射出市属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贵阳市交通集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和应尽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国企自身优势,精准有效开展帮扶工作,助力帮扶地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践行国企使命、彰显国企担当。

  开阳县花梨镇十字村、高寨乡平寨村是市交通集团的结对帮扶村,为了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市交通集团党委领导多次深入开展调研,与乡镇主要领导、村支两委干部座谈,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和农业产业发展等情况,厘清帮扶思路。同时,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干部驻乡”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推动驻村帮扶取得实效。

  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是“开路先锋”。工作中,市交通集团积极了解村情民意,为帮扶村和其他乡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针对平寨村3个村民组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存在的资金缺口,集团拨付7.9万元用于购买部分主水管及其他管材,解决了193户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和56户困难群众水表安装问题。

  针对帮扶村部分群众入户路未硬化问题,集团协调资金7.56万元,购买水泥、砂石等材料,为40余户群众完善约1.4公里入户道路。

  2019年,集团为望谟县大观镇大塘村蛋鸡养殖场修建配套公路,解决材料运进、产品运出问题,助推农产品出山;2020年,协助平寨村修建了“组组通”道路,畅通了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2021年7月,为修文县索桥村红色美丽乡村建设提供30万元资金支持。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发展是“动力源泉”。为了把“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市交通集团紧抓产业发展这一关键,不遗余力推进帮扶地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集团协调资金390万元,大力发展平寨村金丝皇菊加工厂项目,项目将为村民带去分红收益,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加工厂每年可获得约17万元租金收入,为村产业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集团协调平寨村合作社与凯里市艾瑶蓝莓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蓝莓种植项目33亩,由艾瑶蓝莓有限公司提供种苗、技术、管理和销售等方面支持,帮助平寨村发展蓝莓产业,现已组织村合作社完成蓝莓种植。

  集团通过调研发现,十字村适宜种植水稻,于是积极协助全面推广种植“硒香米”,并提供资金、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支持,力争将“硒香米”打造成为十字村规模性的特色农产品。

  ……

  通过基础提升、产业导入、项目带动等多种途径,市交通集团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不断推动帮扶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下一步,市交通集团将坚持从产业、机制、治理入手,全力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奋力谱写国企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