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术成果 >> 科研项目 >> 正文

全方位着力推进乡村产业兴旺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周真刚     来源: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联基地    点击: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标志和支撑,是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也是促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任务。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于产业发展,贵州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历史性任务,在未来的乡村振兴持久战中,更应该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产业兴旺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立足需求激活产业兴旺动力

  乡村产业发展要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前提。项目选择上充分了解乡村资源状况、生活条件,引领群众发展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产业,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项目的规划设计、政策制定、建设管理等全过程中,让群众充分参与、表达意见。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生活富裕,使农民成为产业兴旺的主要获益者。

  产业发展立足于市场需求,要坚持走市场化的发展路子。要立足市场需求,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和着力点,推进各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不断增强市场应变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宣传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顺应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谋划长远发展,久久为功。

  立足特色激活产业兴旺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为此,贵州乡村振兴要想实现产业兴旺,也必须因地制宜做好“特”字文章。

  挖掘特色优势。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立足资源禀赋,着眼于产业兴旺的内生动力、长远发展,从“特”字入手,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原则,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优质、绿色兴村富民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要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格局,从产业的区域发展宏观布局出发,使得各个地区之间形成合理的区域分工和专业化产业格局,避免区域产业发展的同质化,立足于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原则,精准锁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进而形成地标产品、旅游业、文化产业等一系列标志性的名村、名乡、名县。

  立足融合激发产业兴旺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可见产业融合是助推产业兴旺的重要进路。

  产业融合要走产业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产业主体多元化要求发展产业除了调动农民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外,引导大学生、科技人员、创业人才等各类人才加盟乡村振兴产业。产业内容多元化要充分挖掘乡村发展优势,多业并举,这是有效降低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的重要举措。

  产业融合要求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优势重点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以及农产品电商等新兴业态发展,逐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形成。产业融合发展也必然能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全方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产业融合发展要求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可以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收益合理分配,能够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能。2018年以来,贵阳市以城乡“三变”为重点,形成了一边是繁华都市、一边是现代农业园区的城乡互动发展、城乡一体化的良好格局。

  立足创新激发产业兴旺活力

  产业兴旺既需要激发农业农村各类主体的活力、各类要素的潜能,也需要清除阻碍产业发展的各种障碍,为此,产业兴旺需要改革创新思路。

  政策创新是产业兴旺的制度保障。要在目前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细化落实现行有效政策措施,同时根据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态势不断进行调整与完善。

  组织创新是产业兴旺的组织保障。无论是特色产业、融合产业还是多元化产业的发展目标的实现,依靠单打独斗是不能实现的,必须在组织起来的框架下才能实现。贵州乡村振兴将产业组织创新作为关键环节,大力探索和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形成了龙头企业为龙头、合作社为纽带、农户为基础的产业化联合体,推进了产业发展的种养销一条龙和农工贸一体化的发展。在今后的产业组织创新中,除了继续推行、完善已有的成功的产业组织模式外,也应该继续探索实行家庭农场、企业与农户合伙人制度等新的产业组织方式,解决好农业小生产与农产品大市场的矛盾。

  业态创新是产业兴旺的时代需求。伴随着绿色生活方式、网络生活方式的兴起,催生了一系列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对于原创产业培育、原有产业升级必将产生重要作用。为此,贵州省充分抓住大众旅游、高铁迅速发展的时代机遇,以及全省县县通高速、网络全覆盖等基础实施良好状况,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环境、民族文化、大数据产业等优势,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科技创新是产业兴旺的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作用,围绕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科研项目形式,组织产业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就产业发展中的相关技术问题协同攻关,解决技术难题。继续选派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靶式”服务,做到产业发展的专业方向、地区方向全覆盖,结对服务合作社、企业、产业园区等。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贵州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各地区要紧密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凝聚各民族的强大力量,实施更为有力的政策措施,着眼于产业提升,走出一条产业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乡村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根基。

  (执笔:周真刚。本文为省发改委、财政厅重大专项课题“贵州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绩效评估”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