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术成果 >> 科研项目 >> 正文

周真刚:书写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宏伟篇章

发布日期:2022-03-01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


新国发2号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怀,是贵州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描绘了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新蓝图,更加需要贵州各族人民在新起点上乘势而上、勇闯新路,书写宏伟篇章。

党的全面领导是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贵州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实现了脱贫攻坚历史性全胜,贵州所发生的广领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更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党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要制定好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政策措施等,建立好贯彻落实机制,形成明责任、抓落实、促发展的合力。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继承发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勇于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全局性、系统性思维,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人民至上是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根本目的。奋进的贵州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解码贵州的发展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贵州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发展是前提和基础。对于如何发展,新国发2号文件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此,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要闯出一条新路,必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是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如何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贵州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等。为此,贵州要将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研究制定进一步的政策措施,统筹解决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二是要把组织好、团结好、凝聚好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力量,作为各项工作的依靠点和着力点。人民立场是党执政为民、创业兴业的重大政治原则。新国发2号文件给17万平方公里的黔贵大地带来了强劲东风,这也更加需要4000万贵州人民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充分挖掘人民群众蕴含的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主动作为、大力探索,制定出好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高质量发展是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根本路径。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十四五”时期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省委明确的“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其中“一”就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了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四区一高地”新的战略定位,即“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这些战略定位振奋人心,新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给予了新的巨大支持,提出了一揽子、全面性支持贵州发展的政策措施,含金量非常足,这为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高质量发展作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鲜明特征和鲜亮主题。全省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要准确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丰富内涵,切实转变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真正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抓手,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坚定方向、干字当头、狠抓落实,奋力谱写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改革创新是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等等。新国发2号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并为新定位新目标的实现在政策、项目、资金等多方面谋划了指导性意见,这为贵州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注入了强大动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必须要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一是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找准贵州定位、发挥贵州优势。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大数据是贵州的先行优势,近海、近边、近江是贵州的区位优势等等;与此同时,贵州面临深入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机遇,这些优势和机遇为贵州“闯新路”提供了厚实的基础;二是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谋划了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等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这些任务的实现,更加需要贵州落实主体责任,勇于改革创新,把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在研究政策、理清思路、找准方向上下功夫,加快争取重大支持政策落地实施、重大支持项目落地建设。广大干部群众更要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主动作为、大胆探索,以敢闯敢干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联基地 执笔:周真刚。本文为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团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