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乡村治理方向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方向 >> 乡村治理方向 >> 正文

河南省封丘县 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点击:

河南省封丘县

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赵 兵《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9日   第 17 版)

  河南省封丘县赵岗镇马道村,原来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环境脏乱差,如今村里有了漂亮的游乐园和喷泉广场,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与惬意。

  变化源于河南省部署开展的“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五星”即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落实到马道村,该村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支部带头,党员在前,抓问题整治,抓产业发展。村里改造河道坑塘,建成游乐园和喷泉广场;新建5座特色果蔬日光温室大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成8000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带动8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马道村的发展变化是封丘县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封丘县实施“龙头工程”,选拔75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实施“头雁工程”,大力加强村党支部书记政治业务培训;组织县、乡、村三级3000多名干部积极参与“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对2021年度排查整顿的3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跟踪指导,有针对性给予帮扶。

  为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封丘县努力把党建工作做深做实。一方面,完善党支部领导下的联户制度,按照就亲、就近、就熟原则,实行“双向选择”,每名党员或群众代表联系10—15户,把综合治理、民生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全县共有15653名党员参与,联系农户148666户。另一方面,全县建立147个“联村支部”,80余个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分别与村党支部协作联动,374个县直机关党组织积极对接联建村庄,进一步形成了工作合力,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