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乡风文明方向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方向 >> 乡风文明方向 >> 正文

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习水县云鼎书院“乡村文化振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19    作者:     来源: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点击:

(通讯员 张洪)5月18日,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高校智力服务社会、共商乡村文化振兴,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习水县云鼎书院“乡村文化振兴座谈会”在中国文化书院传习室举行。

座谈会系在贵州省习水县关工委牵头发起的“习水县云鼎书院”成立在即之际,由习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杰率县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康林、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王江文、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袁涛,县文化旅游局主任科员、县历史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秘书长陈应洋及县关工委副主任袁斌聪等一行来校参观考察,围绕习水县云鼎书院建设,共同探讨和共商乡村文化振兴。

交流座谈会上,吴杰一行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文化振兴中习水县云鼎书院建设的缘起、以县关工委为核心整合并构成云鼎书院人员力量、利用并拓展原有传统文化设施、云鼎书院建设与发展的基本设想等进行介绍,对包括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贵阳孔学堂、贵州播雅书院等在内的书院或文化机构在政策支持、运行模式、业务开展等方面情况展开考察学习,希望得到高校书院学术文化与智力资源支持。

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张清、副院长何茂莉,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副院长黄诚向吴杰一行介绍了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张新民教授创建书院、引领书院相关学术与文化发展及书院作为学校独立的学术研究、文化传承、素质教育机构与功能开展的基本情况,对习水县围绕云鼎书院建设与发展、推进县域乡村文化振兴的相关思考与做法表示赞赏与肯定。

与会人员就云鼎书院如何借鉴中国传统书院的功能构成,如何结合现代书院的发展定位、学术与文化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地方历史文化特色彰显、传统文化面向和服务社会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高校书院与地方公益性书院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认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县域地方文化为基础建设云鼎书院,面向青少年并服务社会,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地方人大及关工委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和当代乡村文化振兴的高度重视,是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座谈会期间,吴杰一行特意向中国文化书院赠送由习水县文体旅游局、习水历史文化研究会编辑的《习水历史文化》(合订本 2015-2019年)一书。座谈会前,吴杰一行参观考察中国文化书院文化环境,听取有关书院孔子铜像、贵山书院石刻、贵州教育文化鼻祖尹珍先生塑像、书院学规石刻、《礼运·大同篇》石刻及勉学堂、游艺轩、励道楼、琴轩、合一亭、涵远读书楼、仁文厅等处文化设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贵州地域文化思想内涵介绍。

一审:周中英
二审:田牛强
三审:张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