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乡风文明方向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方向 >> 乡风文明方向 >> 正文

台江:千年苗绣焕发生机 指尖创造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2-05-11    作者:     来源: 台江县政府办公室    点击:

苗族刺绣素有“无字史书”的美称,其做工精美、形式多样、寓意深刻具有极强的人文艺术气息,苗族妇女们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演绎了“绣花能生香、绣鸟能闻声、绣蝶能飞舞、绣人能传神”的生动画卷,将民族之美镂刻在方寸之间,把流传千年的民族故事一针一线绣进衣冠服饰。

台江苗族妇女在刺绣

苗族刺绣不仅包含了苗族人民特有的审美情趣,也代表了古代儿女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今,这门技艺被广泛地运用到服饰、饰品、生活用品以及诸多艺术领域,进入商业范畴,为苗族同胞开启了致富之路。

在台江这片土地上生活着17.3万人口,其中苗族人口占98%,是苗疆腹地,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

台江县长滩村妇女在家门口做刺绣

近年来,台江县全面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大力开展“锦绣计划”和“雨露计划·三女”培训,切实提高苗绣手工艺人水平。累计获得锦绣计划示范县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培训绣娘3000余名。

据了解,台江县依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建成的15个扶贫工坊,以“品牌+公司+基地+扶贫工坊+人才+绣娘”的人才架构,通过设计支持、品牌推广、订单导入、平台搭建、技能培训五项举措帮助全县绣娘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实现3000余名绣娘稳定就业,绣娘月均工资2000元以上。同时,与360名残疾妇女签订利益联结协议,每位都得到项目分红,2021年分红总额22.32万元。

成功举办2021年台江县乡村振兴・苗族姊妹节民俗文化周苗绣技能大赛暨银饰刺绣展销会,促成两个苗绣企业顺利签约1080万元订单。

台江的孩子们在参加刺绣培训

截至目前,台江县培育苗绣传承人共148人,其中省级苗绣传承人1人,州级苗绣传承人3人,县级苗绣传承人144人;打造非遗工坊5个。

刺绣产业每年为台江创造产值6000多万元,带动了68个村3360人增收致富,让苗族绣娘们在家门口实现了“背着娃娃绣着花,养活自己照顾家”的美好生活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