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乡风文明方向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方向 >> 乡风文明方向 >> 正文

荣昌:“乡风文明代言人” 打造文明乡风

发布日期:2022-03-04    作者:     来源: 人民网重庆频道    点击: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树新风、除陋习,还是得靠大家一起站出来‘摆谈’”重庆市荣昌区“椒香小院”的“小院讲堂”活动现场,万宝村党支部书记、“椒香小院”志愿者高美动员村民们畅谈旧习俗的弊端,于是,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热闹非常。

院坝会。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开了几次会,村民们的认识变了,严世琼一家也跟着松了口。最终按新规操办了婚礼,节省了一半费用,两位新人也直呼轻松。

  在荣昌区直升镇万宝村,正是靠小院讲堂“村民谈事”,才渐渐改变了当地的婚丧嫁娶旧习俗。“过去,个别村社区操办红白喜事的风俗过盛,婚嫁动辄宴请一两天,丧事一办就五六天,甚至十几天,百姓不胜其扰。”高美说,去年听说村民严世琼的儿子要结婚,自己就上门动员,希望她能按新规简化习俗。起初,严世琼说什么都不答应,后来,大家围坐在院坝,集体讨论,问题说开了,和谐乡风悄然形成。

  如今,不单单在万宝村,婚丧礼俗整治内容纳入了直升镇许多村的村规民约,村民常常会主动打电话请红白理事会前去记账、监督,高美介绍。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让农民“唱”主角。

  多年来,在“文明实践带创建”的引领下,直升百姓充分参与建设自己的家园,村里的事村民参与、村民决策,让乡村发生巨变。尤其是直升镇大力推广的“村民谈事”制度,通过“谈、议、办、评”四个环节,让村民敞开谈村事、齐心办村事,共谋发展、共享红利,实现乡风文明、邻里和睦。

  “有事敞开摆谈,让村民充分表达诉求”高美介绍。这便是万宝村乃至直升全镇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一大法宝。

  2021年,围绕村庄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内容,直升开展各类“小院讲堂”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参与的村民近1万人次、新乡贤60多人次。

  文明植阡陌,新风沐乡野。在荣昌区直升镇,刚刚完成了村中心公交站台升级建设,老人们喜欢围坐在站台下聊天。高美介绍,近一两个月,还会为村民修建一个“共享客厅”。“村民们对美丽乡村的要求不再仅仅是窗明几净、道路整洁,也越来越看重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她相信,以后这样的“乡村升级项目”会越来越多。高美他们准备把村规民约、乡里的孝贤故事都作为彩绘内容,画到一个个公交站台上去。(刘政宁、邹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