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乡村产业方向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方向 >> 乡村产业方向 >> 正文

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    点击: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加速渗透到广大 乡村地区,乡村数字 文化 产业应运而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主动抓好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 乡村 振兴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力。
  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既可以通过发挥文化的经济属性,激发产业活力,促进农民物质富足;也可以通过发挥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强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民精神富有。
  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引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意义的重大任务。当前,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最薄弱的环节仍然在乡村,乡村文化产业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完善的问题。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借助科技驱动力,发挥数字文化势能,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既能够弥补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技术短板,促进乡村经济振兴;也能够有效保护乡村的文化资源,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既能够使乡村主体在参与文化产品的生产与消费环节中实现自我观念塑造,提升自身劳动素质,实现文化“抚人”;也能够为乡村主体的生存发展创造更多经济可能,实现文化“抚业”。
  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传统文化产业相比,数字文化产业具有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等独特优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铸好产业品质。首先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等内容,打造乡村特色文化品牌,提升发展软实力。其次,深入挖掘地方戏曲、民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和整理。第三,要深入挖掘乡土文化本土 人才,如本地戏曲、绘画艺术的表演者和传承人,同时也要引导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文化工作者等投身到乡村文化建设中来。
  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好政策支持。建立健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保障体系,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激励政策,营造乡村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良好环境。要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产业龙头,并加强对小微型数字文化产业的引导,避免同质化竞争,塑造良好的发展 生态。要建立健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领域法律法规,加强对乡村数字文化企业的版权保护,为乡村数字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搭好技术平台。要搭好“数字+传播”平台,借助短视频、直播等跨媒介、立体化传播乡村文化。要搭好“数字+产品”平台,依托新兴载体构建文化赋能产业。要搭好“数字+文旅”平台,借助大量使用数据驱动商业模式的数字平台重构文旅产业新格局。要搭好“数字+创客”平台,提升创客数字工具使用能力,赋予乡村文化创新、创意、创业新动能。
  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人才培育。要抓牢“在乡人才”。加强对乡村干部、农村实用人才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数字化技能培训,提升农民数字技能。要抓实“返乡人才”。吸引新乡贤、文化创客、数据分析师等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返乡创业,引领乡村发展潮流。要抓活“下乡人才”。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引导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大型文化企业的专业人才下乡帮扶,加大数字文化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强化乡村人才支撑。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当前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多管齐下,协调共促。要铸好产业品质,“领航”乡村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要做好政策支持,“护航”乡村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要搭好技术平台,“助航”乡村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要抓好人才培育,“续航”乡村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假以时日,数字文化产业将为推动乡村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注入持续动力。
  作者:赵献东(中共许昌市委二级巡视员),陈改君(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