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乡村产业方向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方向 >> 乡村产业方向 >> 正文

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普定焦家村 产业欣欣向荣 村庄整洁有序

发布日期:2022-12-01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

本报讯 (记者 向莹)11月25日,走进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的香葱种植基地,一垄垄香葱成片相连,微风吹过,清香扑鼻。田垄间,村民忙着采收、分拣、搬运……

在基地一侧的清洗池里,焦家村村民周艳正在仔细清洗刚采收的香葱。“2角钱洗一斤,每天能洗几百斤,收入100元左右。”周艳说,自家10余亩地以每年每亩800元左右的价格流转给基地发展种植,夫妇二人则到基地务工,每月还能多挣点钱补贴家用。

香葱种植周期短、回收快,一年可收割3次至5次。“香葱亩产量1200斤左右,今年平均收购价每斤3元左右,按一年收割4次算,收入有1.4万余元。”2017年开始发展香葱产业的基地负责人张良,是村里最早种植香葱的大户之一,如今他的香葱基地已有65亩。张良说,香葱基地用工量大,平均每月能带动周边村民务工150人左右。

小香葱,大产业。为推动该村主导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以产业兴旺筑牢村庄发展根基、奋力推动全村高质量发展,今年,广州投入105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用于焦家村香葱、韭黄产业基地配套抗旱喷滴灌管网安装,其中香葱基地325亩、韭黄基地200亩。

2021年入选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的焦家村脚档组,是花都区与普定县重点合作打造的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除了产业发展,广州市及花都区还在该村宜居乡村建设上狠下功夫。

“按照田园乡村集成试点建设要求,去年在广州市440万元帮扶资金的支持下,焦家村开始进行房屋立面整治、庭院整治、垃圾中转站、宜居乡村主题微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及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极大提升。”花都区驻普定工作队员蓝光辉说,今年以来,除投入105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外,还有40万元用于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1座公厕建设和100盏路灯安装。

如今,走进焦家村,村庄整洁有序、道路干净通达、小洋房鳞次栉比、产业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