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乡村产业方向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方向 >> 乡村产业方向 >> 正文

铜仁学院:稻蛙生态立体种养殖项目助力德江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张东方     来源: 多彩贵州网    点击:

4月21日,铜仁学院“稻蛙生态循环种养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揭牌仪式在德江县合兴镇稻田养蛙试验基地举行。

   

  仪式上,铜仁学院校长侯长林、德江县县长敖华共同为“铜仁学院稻田养蛙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揭牌;铜仁学院副校长杨建、德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先美为“贵州省博士协会博士科创园大学生双创示范基地”揭牌;铜仁学院农林工程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新、德江县副县长陈彪为“铜仁时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侯长林代表学校向合兴镇龙溪村捐赠了产业发展资金5万元。参加仪式全体人员在稻田养蛙试验基地里进行了蛙苗投池活动。

   

  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2021年,铜仁学院选派了4名优秀教师到基层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其中,合兴镇龙溪村就是铜仁学院的一个帮扶点,并选派了经济管理学院刘朋远博士担任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同时,铜仁学院还组织了百名博士教授下基层,组建了项目团队,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2021年起,铜仁学院结合专业学科优势,将稻田养蛙项目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打产业,在学校领导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在水产养殖学专业教师梁正其团队的努力下,稻田养蛙产业率先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岭街道张家村落地生根,初步建成示范基地200亩,在建基地460亩,辐射养殖1000亩,“稻+蛙”亩产值达6万多元,有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今年,铜仁学院在合兴镇实施稻蛙生态立体种养殖项目,建立稻蛙生态循环种养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协助成立铜仁时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稻蛙研究团队和师生养殖技术生产队伍,这为推动稻蛙产业发展和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价值和积极意义。

  据了解,合兴镇的稻蛙生态立体种养殖示范基地近百亩。目前,基础设施全部建成,蛙苗孵化成功,稻田消毒完工,即将进入蛙苗分池驯养阶段。今年预期实现目标为亩产700斤生态稻谷、2000斤黑斑蛙,亩产值达到30000元。试验基地现在采取“高校+企业+示范基地+农户”示范模式在合兴镇示范发展,下一步将在德江县采取“高校+企业+合作社+农户”推广模式,带领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吸引更多外出务工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促进共同富裕。

   

  为切实推动稻蛙生态立体种养殖项目取得实效,铜仁学院拨付了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合兴镇龙溪村稻蛙生态种养殖技术试验基地建设,同时还将开展“稻+蛙”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发展问题与产业化示范研究项目立项,打造科研技术团队,以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为突破口,推动教育链与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有机衔接,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张东方)

编辑:林秀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