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乡村产业方向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方向 >> 乡村产业方向 >> 正文

安顺市镇宁自治县高荡村: 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08    作者:     来源: 安顺日报    点击:

镇宁自治县高荡村有着600多年历史,布依古寨风貌保存完整,民族文化传承丰富,是首批命名的340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一,毗邻黄果树大瀑布和龙宫两个5A级景区,有着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高荡村充分挖掘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古村落保护等建设成果有效转化为发展乡村旅游的竞争优势,通过引进市场优质资源运作,实现由“景优、村空、人闲”向“村寨变景区、村民得实惠、创业就业有平台”的华丽转变。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高荡村累计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平均月接待游客量达5万人次。通过旅游带动,高荡村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山村,一跃成为省内外知名的旅游“名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6850元增加到2020年的15380元,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系列荣誉称号。2021年,高荡村借力第八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契机,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持续塑造高荡“千年布依”文化品牌,提升景区美誉度和知名度。

在打响乡村旅游的基础上,高荡村还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土地入股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拟新建200亩以上的种植园,发展休闲娱乐、观光采摘等休闲观光农业旅游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开展农家乐和旅游商品营销服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重点打造布依风情篝火晚会、特色布依族帐篷酒店、景区集市、沿道商铺、生态餐厅、河谷风光、夜经济等旅游产品,填充和丰富景区业态,让客人进得来、留得住。目前,高荡村完成了66户民居外立面改造和25户民居内部民宿改造,并成立“餐饮、住宿、农特产品销售、文创工艺品”4个村民自治协会,通过自治协会,规范村民经营活动,有序引导村民参与景区发展,实现景区共建、共护、共享。景区内“吃、住、娱、购”等业态逐渐丰富,目前共有餐饮店15家、乡村民宿2家、商铺5家、摊点10余个。据统计,当前景区人均日消费可达28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