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乡村产业方向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方向 >> 乡村产业方向 >> 正文

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飘扬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

谷雨时节万物生,春耕播种正当时。广袤的农村,处处是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身影。

连日来,习水县同民镇红旗村党支部副书记钱春平奔走在蔬菜基地和超市间,帮助农户为即将上市的各种蔬菜打通销路。通过“以短养长”套种模式,当地在火龙果基地套种蔬菜,只要销路畅通,群众的收入就会实现翻番。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两不愁三保障”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贵州始终把最会打硬仗、最能打胜仗的精锐派到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五级书记一起抓

春耕时节,干部群众学习农业技术氛围正浓。

在盘州市盘关镇的草莓大棚、葡萄大棚、玛瑙红樱桃园、蔬菜基地里,来自六盘水师范学院的专家团队为当地干部群众培训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培训中,盘关镇党委书记花虎听得十分认真,“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一方面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了贾西村、海坝村等党建示范点。另一方面注重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广大党员致富能手、乡贤达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同时,全力推进镇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种养业和乡村旅游,努力实现富民强村。”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要求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迅速行动,紧接着省委一号文件出台,从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等方面,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

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从项目基地到销售市场,从会场到现场,从机关到农村,各级书记把乡村振兴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谋划、科学规划,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继续实行“双台账”“双责任”“双销号”“双问责”,贵州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形成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

精兵强将驻一线

家住龙里县龙山镇中排村的村民朱文超,在驻村第一书记绪宗刚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在家门口端起“旅游碗”,吃上“旅游饭”。

“有这样的优秀人才带领我们发展产业、建设家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朱文超,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从健全组织机制到完善利益分红,从带动能人发展到推动产业上规模,去年5月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选派到中排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绪宗刚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就是想带领村民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去年3.2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奔赴全省乡村振兴一线,全面开启帮扶工作。

4月的剑河县革东镇光条村,南板蓝根基地里绿油油的小苗又长高了一截。从省科技厅下派到光条村的第一书记弓晓锋每天都要去地里查看,记录长势。

地处偏远的光条村,是有名的中药材种植村。去年5月,弓晓锋来到村里后,便马不停蹄地四处奔走、反复考察,结合村情民意,尝试种下了20亩南板蓝根。

“南板蓝根既是中药材,也可以做染料,种植周期短,种一次收3年,可与水稻轮种,投资小、收益高。”凭着自己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弓晓锋不仅为这片南板蓝根找到了技术指导,还打通了销售渠道,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的增长才干。贵州各级组织部门把好选人用人关,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精兵强将”派出去,精准配强驻村工作队伍。

从省市到基层,从机关到企业,年轻的驻村干部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走进群众家中,谈心交心谋发展;四处联系部门与企业,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迈进带货直播间,帮群众打开销路……乡村振兴一线成为干部们“练兵”的“主战场”。

齐心协力筑堡垒

“我们村的发展突飞猛进,得益于我们有个好支部,有个好支书。”在从江县西山镇高脚村,村民谈起村里的变化,总是忍不住对村党支部书记赵金钱夸赞一番。

高脚村是传统瑶族村寨,当地百姓都有洗药浴的习惯和制瑶药的手艺。返乡参加家乡建设的高脚村党支部书记赵金钱带领群众整合撂荒土地,种植中药材,发展瑶族药浴。通过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群众实现了户均年收入1.8万元以上。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2021年来,贵州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圆满完成1.7万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分别比换届前下降8.5岁、11.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分别比换届前提高19.3、27.5个百分点,带头人队伍素质、班子结构、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逐步筑强。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支部。让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让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新鲜血液不断涌入。”在铜仁江口县,净河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海在党支部会上定下了发展目标。

挖掘本土人才、“一对一”结对培养、参与村级事务历练、加强党员交流学习、动员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在刘国海和村干部的带动下,净河村党支部已有党员42名,储备后备干部5名,科技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共11支。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在黔中大地,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个个奋进的共产党员,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征程中书写崭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