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要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公告 >> 振兴要闻 >> 正文

刘焕鑫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点击:

11月13—16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带队赴贵州省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贵州省委副书记时光辉、副省长李再勇分别一同调研。刘焕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11月13日,刘焕鑫一行在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调研。

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两个关键”。刘焕鑫实地考察了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黔东南州雷山县白岩村,对当地组织群众发展民族特色文创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积极培育乡村工匠和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强化市场导向、扩大群众参与,深入做好农文旅结合文章、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并落实好联农带农机制、加强农民技能培训,促进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提升发展能力。在遵义市正安县、黔东南州雷山县和台江县,刘焕鑫深入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区,详细了解帮扶企业生产经营和联农益农情况。他表示,正安县积极承接既富民又促进财政增收的吉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雷山县推动“稻田+”和茶叶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台江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培育高质量庭院经济的经验和作法,对促进群众增收和脱贫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要用创新的思维和产业革命的办法,找准产业发展方向,优化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刘焕鑫深入到雷山县龙头街道察看友成假发生产帮扶车间,他强调,就业帮扶车间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稳定器”,要落实政策、稳住订单、加强培训,促进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在遵义市正安县桐梓村,刘焕鑫详细了解了脱贫户生产生活和收入变化情况,要求持续抓紧抓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动态清零。

11月14日,刘焕鑫一行在遵义市正安县桐梓村脱贫户家中了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情况。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明确要求。刘焕鑫实地考察了雷山县南猛村,对当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统筹推进的做法予以肯定。他强调,乡村建设要强化规划引领、扎实有序推进;要保护利用好传统村落,加强对农房改造的指导服务和技术支撑;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乡村旅游发展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协调和配套。在台江县台盘村,刘焕鑫详细了解“村BA”篮球赛有关情况,指出村民自发组织、自我管理开展群众性篮球比赛,展现了乡村发展的新风貌,促进了三产繁荣和乡村善治,反映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也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他强调,要维护好“村BA”品牌形象,坚持“村BA姓村”、保持“原汁原味”;要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把人才引进来、产业带起来、产品销出去,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融合发展。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台江医院和台江县民族中学,刘焕鑫强调要深入开展医疗教育组团式帮扶,解决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社会事业发展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培养一批本土化医疗和教育人才,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撑。

11月15日,刘焕鑫一行在黔东南州台江县调研产业帮扶项目。

调研期间,刘焕鑫在黔东南州雷山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贵州省、黔东南州和雷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征求基层干部意见建议。他指出,贵州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他强调,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把握方向、明确目标、抓住重点,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前提、持续抓紧抓好;要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持续巩固提升;要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要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转换帮扶思路,优化帮扶措施,着力推动产业转移和项目落地,积极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

11月14日,刘焕鑫在黔东南州雷山县召开座谈会。

按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11月16日,刘焕鑫在贵阳出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宣讲报告会并作专题报告。贵州省委副书记时光辉主持宣讲会,贵州省副省长李再勇、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敬辉出席。宣讲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设立分会场。

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规划财务司、社会帮扶司、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