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术事务||第三届南粤乡村振兴论坛暨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7    作者:     来源: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

第三届南粤乡村振兴论坛暨

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举行

    2022年11月26日,第三届南粤乡村振兴论坛暨第一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隆重举行。会议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安顺市社科联(社科院)指导,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安顺市乡村振兴局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以“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在广州大学和安顺学院两个主会场举办。会议设置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专题演讲、圆桌会议等环节,主论坛外还开设四个平行分论坛。

    开幕式由安顺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组长严明昆主持。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领队胡爱斌,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彭锦斌为研讨会致辞。安顺市政府副市长潘登岭、广州大学副校级领导邓成明、安顺学院副院长张来先后发表致辞。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出席会议。来自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贵州大学、泰国格乐大学等学界专家、政界领导和企业实务界代表出席会议并作学术交流。《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行政论坛》《人民论坛》《贵州社会科学》《山东大学学报》《贵州财经大学学报》《广州大学学报》等期刊主编和编辑参加会议并作学术评议。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领队胡爱斌为研讨会致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东西部协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粤黔两省将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研究、谋划、推进协作工作,坚持抓帮扶、促巩固脱贫成果,抓示范、促乡村振兴,抓合作、促区域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打造东西部协作典范目标,高质量推进粤黔协作工作,助推贵州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携手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彭锦斌为研讨会的召开致贺信。他表示,广东省与贵州省开展协作以来,两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坚决落实东西部协作各项政策措施。广东省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帮助贵州打赢了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力助推贵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的深刻内涵。相信此次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的举办,各位领导专家的建言,必将开创粤黔东西部协作工作新起点!安顺市政府副市长潘登岭在发言中表示目前粤黔两省东西部协作工作渐入佳境,广州和安顺的协作也逐渐孕育出助农增收的致富经验,希望专家学者能够发挥专业所长关心和支持安顺发展,山海携手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广州大学副校级领导邓成明、安顺学院副校长张来均在发言中表示将发挥高校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经验和路径,展现乡村振兴中的高校担当和智慧,服务好共同富裕大局。

   主论坛上,来自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广州市协作办、贵州大学、广州大学等乡村振兴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发表了主旨演讲。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从三种类型12个方面阐述了新时期乡村振兴的基本问题,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宏甲从乡镇党委统领新型合作社的毕节实践探讨当下集体经济的发展,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将乡村振兴社会政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视域中加以审视,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震对广州东西部协作中的实践探索与典型经验进行了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从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逻辑关系及其助推路径进行了探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解垩从东西部协作赋能共同富裕的数字路径进行了分析,贵州大学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洪名勇就农地制度对乡村振兴的影响与路径进行了讲解,广州大学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从东西部消费协作中政府嵌入式有为与市场适应性有效的类型及其适用条件进行分析。此外,分论坛嘉宾还分别开展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专题演讲以及“东西部校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围绕东西部协作制度创新与具体实践如劳务协作、产业协作、消费协作、资产运营协作、教育协作,以及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交流与讨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东西部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大部署,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奋斗目标。自2020年以来,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团队聚焦东西部协作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助推作用,先后于2020年11月、2021年11月召开了“东西部协作与全面小康”“东西部协作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关注、支持、研究东西部协作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推动与赋能。本次研讨会是第三届研讨会,也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与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广东和贵州两省开展东西部协作提供思路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