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动态 >> 正文

汇聚高校智慧 助力乡村振兴!首届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联席会在安顺学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30    作者:向莹     来源: 天眼新闻    点击:

12月29日上午,以“汇聚高校智慧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首届联席会在安顺学院召开。

联席会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安顺学院、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旨在更好地统筹全省高校力量,凝聚高校智慧,为贵州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策献言,产出系列创新成果。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战勇在讲话中说,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联席会是整合全省高校与科研院所人才资源和建立我省乡村振兴交流协作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战勇说,高校担当作为要把握职责重点,一是各高校要牢记使命,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各高校要牢记担当,重点突破乡村振兴专项工作;三是各高校要大协同大联合,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另外,要建好用好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平台,充分利用好高校乡村振兴联席会议这个校际资源优化整合的平台,同频共振,形成集聚效应,发挥握手成拳的作用。

会上,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致欢迎词;安顺学院副校长张来汇报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情况及2022年主要工作打算。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华红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中几个常见问题的再认识》的主旨发言。

贵州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胡锐宣读《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联席会议章程(审议稿)》,并进行了现场举手表决,一致通过《章程》。

随后,与会领导为贵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教授龙友华,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副教授周雅颂,贵州民族大学乡村振兴中心副教授黄路,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覃远春,贵州警察学院侦察系教授王燕,凯里学院副教授吴雪,贵阳市手上记忆博物馆馆长王小梅这7名新聘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并为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LOGO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其中,周雅颂、王小梅分别作为高校代表、实践基地代表进行发言。

来自省内20所高校和2所职业技术学院具体负责高校乡村振兴工作的处室负责人,安顺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联席会当天,与会领导及专家还前往牛蹄关村参加了“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牛蹄关村校农融合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并召开了座谈会。

据悉,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是安顺学院整合全校之力于2021年1月获得省教育厅批复成立的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今年5月18日正式揭牌。该中心立足于服务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目标,以研究西南地区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乡村振兴事业为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