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动态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主办的“乡村振兴与国家建设”国际研讨会召开,我校陈云坤院长受邀出席并做主旨发言

发布日期:2022-11-23    作者:     来源: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点击:

11月19日,“乡村振兴与国家建设”国际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召开。研讨会由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国家民委中国—东盟文化研究中心、国家民委多民族文化融合与区域发展研究基地(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政治文化研究中心、内陆民族地区治理研究中心、新时代贵州文明实践协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校举办“乡村振兴与国家建设”国际研讨会恰逢其时,亦是国家现实所需。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老师、同学通过本次论坛,为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分享、交流碰撞出学术的火花。

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安顺学院院长陈云坤,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田光进,云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罗圣荣,复旦大学都市治理中心特聘研究员王红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邵任薇教授,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旭东,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副教授韦正富以及泰国玛哈沙拉堪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吉拉查诺,缅甸中国研究员创始人伍庆祥等,在线上作了主旨发言。

专家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共分两个小组:一是“区域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主要从理论层面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缘起、整体逻辑、“三元”机制、《资本论》的市场经济原理与乡村振兴的耦合等问题,从实践层面探讨乡村营商环境的优化、农村基层组织治理能力的提升、民族地区基层领导干部的乡村振兴能力建设、农村公共物品的治理、传统村落空间生产的重塑及其治理、民族传统村落的未来发展、少数民族区域的教育等问题。二是“比较视野下的乡村振兴与国家建设”:主要采用案例研究方法,重点探讨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安顺实践、贵州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新型农村社区的治理绩效以及乡村振兴理论与现实的有效衔接等问题,从技术与政策的关系角度探讨了数字农业发展的驱动机制、数字乡村试点政策以及川渝黔滇四省的协调发展问题,从历史视角探讨了美国对贫困家庭的救助政策以及马来西亚华人新村的重塑、转型与再造。

为了给学生提供展示研究成果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次研讨会还特设立了“研究生论坛”专区。

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南大学、吉首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北文理学院、四川警察学院、长沙师范学院、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党校、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学院、安顺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安顺市委党校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泰国玛哈沙拉堪大学、缅甸中国研究院、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等国内外1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研讨会。